危险的无线LAN! 无线POS泄露客户信用卡信息

  杂志与报纸早就开始就无线LAN的危险性进行了大量报道。一件足以说明无线LAN危险性的事件在日本发生——日本西武百货店的无线POS系统中,以未经加密的明文方式传输信用卡信息。

  “在西武百货商店的无线POS系统中,以明文方式传输信息。只要捕捉到数据,就可以获得客户的信用卡信息等”。笔者是在2002年的9月下旬听到这一惊人的消息的。

  当记者就这一事件向西武百货店询问时,西武承认了其无线POS终端与接入点之间的部分数据未经加密的事实。也就是说,只要具备插入无线LAN卡的笔记本电脑与捕捉数据的软件,或使用特殊的窃听器,无需连接,就可以搜集到无线POS终端与服务器之间的信息。

  西武百货店表示,已于2003年1月底完成了对无线POS的加密措施。另外,对于这一事态,该店公关室主任阿部武表示:“并不是我们不重视安全问题”。“我们早就对客户的个人信息保护采取了安全措施。每两年接受一次安全监查,对保存在服务器上的客户信息及其他重要信息严加管理,使之不会处于被泄漏的危险状态。即使是无线POS终端与接入点之间,也在应用层面进行了加密。此次媒体所指出的问题,我们以前就认识到了,并将其做为重点改善课题立项。只是2003年1月底才完成改进”。

  对于“如果使用无线LAN按明文方式收发客户信息,无论实际上是否有受害者,在采取了完善措施之后都应该将事实告知客户,进行善后处理”的指责,西武方面并没有接受。虽说西武百货商店将此次事件当做严重的问题来处理,但令笔者无法理解的是,到现在西武都未宣布是否有客户遭受损失。

  安全对策并不是万无一失的,正因为如此,发生问题时采取对策就相当重要。或许加密以后,西武百货商店的系统已经变得安全了,但笔者认为西武百货店更应该考虑的是如何才能获得客户的信任。

  另外,诸如此次的事件并不仅限于西武百货商店,不重视无线LAN安全的企业也肯定还有。无法否认的是,不管是哪一行业的企业,都完全有可能重蹈西武百货店的覆辙。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