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磨剑,成果卓然”

——信息产业部娄勤俭副部长听取工作组汇报

    2003年6月12日,在信息产业部科技司的安排组织下,由信息产业部工作组委派的联络员、宽带无线IP标准工作组相关负责人、标准工作组核心成员单位中国电子技术标准研究所和西安西电捷通无线网络通信有线公司等组成的无线局域网标准工作汇报小组,就标准工作组工作开展情况及阶段性成果向信息产业部娄勤俭副部长进行了专题汇报。信息产业部科学技术司、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运行司、电子信息产品管理司、无线电管理局、电信管理局等相关司局主要负责领导同时与会。

    汇报过程中,娄勤俭副部长和与会司局领导先后发言,均对工作组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与会领导指出,标准工作组所做的大量工作,不但是有益的,且富有建设性,对于促进我国无线局域网产业具有战略意义。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所、西安西电捷通无线网络通信有限公司等相关标准起草成员单位负责人也分别从标准的组织情况,标准涉及的产品、产业和应用等角度进行了汇报和阐述。

    娄勤俭副部长在最后的总结发言中指出:
    已经出台的我国无线局域网国家标准具有广泛的代表性,符合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如在标准起草单位中,西安西电捷通无线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注重产业实际,能从产品、产业角度积极考虑问题;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所进行了标准的协调;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作为在通信行业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科研院校,对标准工作作出了贡献;西安邮电学院的参加,使无线局域网国家标准的推出能够兼顾到在电信(邮电)网上的应用;国家密码研究中心作为国家在密码上的基础研究和管理机构,参加起草工作对标准的推广是极为有利的。而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能从无线电频率上对标准和产品进行无线电管理,参加起草工作对标准的推广同样具有重要意义。

    标准工作在制定过程中,得到了国家863项目的支持,表示标准所借助的技术研发在国内是最高水平的技术成果;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的支持,则表明标准涉及的技术是基础性的;得到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支持,表明无线局域网标准是极为迫切而重要的一项国家标准。标准制定过程得到上述众多国家项目的支持,充分体现了标准的先进性。

    在国内产业配套方面,娄部长表示,为推广标准,国内产业配套要跟上,信息产业部相关司局将向标准工作组及其主要成员单位推荐生产厂商,以切实推动标准落实。信息产业部将继续对工作组的工作给予支持,推动相关系列标准的及早出台。同时,标准必须进行广泛宣传,今后应加强对标准的宣传、推广力度,如采取由信息产业部组织,国标委等部门参加的新闻发布会等形式,以丰富、有效的宣传手段促进标准推广,带动产业发展。

    娄勤俭副部长最后说,标准工作组过去两年的工作是不容易的,也是卓有成效的,可谓“十年磨一剑”,取得了重要的成果。希望工作组将今后的工作做的更好。这饱含肯定和期许的话语,使在场参与汇报的工作组成员代表均深受鼓舞。

    与会相片--娄勤俭副部长与标准工作组成员合影

<<<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