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局域网国家标准宣贯会正式召开

    无线局域网国家标准依次据我国的无线电管理法规对我国无线局域网相关产品的发射功率、信道数等作出了明确规定,标准还强调和规定了无线局域网安全技术的应用要求。适用于独立的无线局域网设备(无线接入点、无线网卡、无线网桥、无线路由器、鉴别服务器、接入控制服务器、无线网关等)、集成并内置了无线局域网模块的信息设备(PC机、笔记本、PDA、无线局域网电话网关和终端、数码相机及摄像机、投影仪、电视机、DVD、电冰箱和其他电子产品等)以及提供无线局域网相关功能的独立或嵌入式软件模块。

    随着无线局域网市场规模的成长和在中国信息化进程中的应用启蒙,加之现有无线局域网国际标准在安全性方面已知的诸多缺陷,无线安全问题已经日益凸现并成为阻碍无线局域网进入信息化应用领域的最大障碍。在国外,无线局域网市场的快速发展已经给率先应用这一新技术的传统行业带来许多新的安全隐患,严重制约了无线局域网在企业、运营商、政府等市场领域的应用推广。反观国内市场,处于启动阶段的无线局域网产业中多种技术体制共存,设备厂商在无线局域网设备安全性能的实现方式上也各行其道,无线局域网用户既不能获得真正等效于有线互联网的安全保证,也难以在保证通讯安全的基础上实现互通互联。针对这种情况,无线局域网国家标准在充分考虑设备厂商和用户既有投资的基础上,从中国无线局域网用户利益、标准的安全性、无线局域网市场的规范性等符合我国国情的角度出发,对相关的国际标准进行了修改和完善。

    无线局域网国家标准从起草到颁布历时两年多时间,期间负责标准起草工作的"宽带无线IP标准工作组"相关成员单位得到了来自信息产业部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基金、科技部863、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个国家项目的大力支持。两年多来,标准工作组本着公开开放的原则,从市场和产业的需求出发,充分借鉴国外成功的经验,及时研发出了符合我国WLAN用户利益和产业发展需要的标准关键技术。

    该两项国家标准的及时颁布对目前信息产业的"热点"――无线局域网市场的良性成长,以及其在企业信息化和电子政务关键应用领域的拓展具有重大意义。

<<<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