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LAN国家标准宣贯会现场问答摘录

 

问: 标准实施后,国内无线局域网的建设是不是将更加完善?无线网络环境是不是将更优越?用户从中能得到哪些直接的受益?例如,能无线上网的"热点"什么时候可以更多了?上网费用什么时候可以下降?
答: 标准实施的意义主要是预防中国刚刚起步的WLAN市场吸取国外的经验教训,你知道,2004年奥运会已经禁止使用WLAN技术。可以说安全问题不根治,现在火爆的WLAN市场将成为另一个泡沫,而且这个泡沫还会危及我们的家庭网络、企业信息化、电子政务甚至国家信息基础设施的安全。WLAN国家标准的及时出台将有效防止信息安全基础设施建设的豆腐渣工程,从长远看必将大大促进WLAN在中国经济信息化各领域的拓展应用,从而形成更加完善有序的无线网络环境。至于用户的收益,除了安全性的保障外,我可以举一个例子:现在由于WLAN安全解决方案的多样化,个人用户在家里、在公司和在运营商的公众WLAN网络环境中都有上网需求的话,要购买多张无线网卡,而统一实施国家标准后,则只需购买一张,大大节省了成本。根据以上的分析,我们不难预料无线上网的“热点”在我国的发展后劲更加充沛。

问: WLAN国家标准将于12月1日执行,有什么阶段性计划?目前产品需要做什么改进才能符合国家标准?
答: 按照国家标准化法规,不符合的产品要实施处罚,我们肯定会根据市场情况采取一定抽查措施。目前的市场产品必须进行符合国家标准的升级,关于如何修改可以在国家标准描述中得到详尽的技术性解释。

问: 标准的实施有没有偏向性?例如对哪些企业有利,对哪些企业不利?
答: 任何一个WLAN厂商都可以按照正式出版的WLAN国家标准中技术要求进行改进,生产符合国家标准的WLAN产品,所以客观讲是不存在偏向性问题的

 

<<<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