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兴东:WLAN国标不管结局如何 我们都为自己喝采

2003年12月16日 11:07 新浪科技 方兴东/文

  是的,进入WTO两年了,我们交了高额的学费,我们终于明白自己也需要掌握自己手中的“牌”,我们自己也可以出牌。出牌和应牌之间,会是表现在舆论上的战争,法律上的战争,外交上的战争,政治上的战争以及市场上的战争。合理与不合理,高超与低劣,主动与被动,胜利与失败,得与失等等,都不是在事先预定,而是在无休止的利益博弈的战斗之后才能决定。中国敢于出战,敢于应战,敢于失败,敢于承担压力,并且真正开始享受这个过程,我们才真正走向成熟。害怕这些战争,我们永远不可能长大。而目前,我们刚刚从完全的被动,转化为有自我意识的被动。
  从思科状告华为和这次WAPI风波,我们可以看出自己的差距:国外利益团体首先利用《华尔街日报》这样富有全球影响力的强势媒体引导舆论(这些媒体在国家利益的取向上十分明确而且坦然);然后,政府部门的利益立场也旗帜鲜明,向中国游说或者施加压力;国外企业也非常一致,积极行动,媒体公关及时投入资金影响国内媒体的导向,与相关部门积极沟通和公关……反观国内一方的每次局面:国内媒体缺乏利益立场和基本的深度分析能力,经常随着国外强势媒体和国外企业公关导向而倾向;国内政府缺乏足够的决策能力和应对能力,不敢旗帜鲜明维护自己企业利益,大多数时候保持沉默和不作为;国内企业缺乏引导国内媒体的意识和能力,甚至彼此之间尔虞我诈,互相拆台,无法形成统一力量……
  再看看这些“学费”触目惊心的学费:中国企业并没有直接使用DVD核心技术挣钱(零组件厂商才直接使用专利谋利),而仅仅是组装和营销而已,但是国内DVD厂商每年30多亿的专利费超过了中国前10家DVD厂商的年利润之和;英特尔凭借在中国的垄断地位,仅仅在竞争价格之上在中国市场额外收取的不合理收入就高达57亿,远远超过了中国前10大IT厂商年利润之和;微软在中国通过打盗版获取的收入都达近20亿,远远超过了中国前10大软件公司年利润之和,甚至超过了中国前10大软件公司年收入之和……
  不管,任何事情都需要一个过程,一些学费也可能是无法省却的。但是,这些学费是应该通过掌握市场竞争的游戏规则,提升博弈的能力和交战的经验,来逐渐降低,为中国的消费者免去巨大的不合理费用,为中国企业赢得更大的利润空间,为中国企业进入国际市场提供强有力的支持。更重要的是,为未来中国在国际竞争中确立自己的地位和能力!
  WAPI仅仅是我们的一个开端,尽管这个开端产生的影响事料未及,尽管我们还如此心虚和胆怯,我们的媒体还如此“幼稚”和困惑,我们还不管对未来的进展有着相当的把握。尽管我们可能会在压力面前退却,在前进过程中因为经验不足而犯下错误,遭遇此起彼伏的官司,遭遇一定的挫折和失败。但是,一切已经开始!开始了就不可能回头,开始了我们就会更得到对手的重视,开始了就必然要面对压力,必然会走向成功。
  把我们自己的目光抬高放远,积极迎接WTO下的全球化竞争时代。我们还没有多少经验和力量,但是我们至少开始意识到自己的利益所在和立场所在,意识到竞争不再是我们传统的“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谦让。因此,不管WAPI风波结局如何,我们都要为自己喝采!

<<<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