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笔记本获“CCCi”证书 成首批WAPI认证产品

新浪网 2004年04月04日

  让大家一直悬着一颗心的WAPI(无线局域网标准)国家标准的实施终于有了实质性进展。4月3日,方正科技对外宣布,方正笔记本已经拿到来自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简称CQC)的首张“CCCi”证书,成首批通过WAPI认证产品,获准在6月1日后上市。
   据CQC人士透露,方正第一个通过认证并非偶然,方正是比较早一批向检测中心及CQC提交检测、认证申请的,而CQC作为国内最大认证机构,也承接了多家相关企业的认证,但他对哪些厂商不予透露。
   这一消息绝对震撼。WAPI是2003年5月发布的,但由于以英特尔为主的Wi-Fi联盟早有自己的标准,而且英特尔早已在全球花费大量费用推广自己的无线迅驰产品,如果遵循中国的WAPI标准,既有利益将大打折扣,因此一直消极对待。
   2003年12月1日,国家认监委发布2004年6月1日起对无线局域网产品实施强制性认证的公告,到现在距最终实施还差2个月,但拥有相关资格的国内厂商一直迟迟没有提交产品进行认证。此前,业内更纷纷传言WAPI安全国标的芯片组很可能无法在6月1日之前通过验收,该标准的执行进度将可能延后。而该消息的发布无疑打破了这一担忧,使WAPI的实施变得趋于明朗起来。
   近日渠道也传来利好消息,不少笔记本厂商已经开始两手准备,悄悄卸载迅驰,连大牌的IBM也明显倒向中国政府。IBM获悉此事后虽不愿谈论IBM笔记本是否会进行类似举动,但再三强调“IBM是模范企业公民,在中国市场运营,肯定会提供符合中国相应标准的产品”。

<<<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