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4月22日举行高层贸易会谈 商讨WAPI事宜

新浪科技 2004年04月09日

  据外电报道,中美贸易代表将于北京时间4月22日在华盛顿举行高层会谈,双方的谈判将主要围绕着中国在无线网络、手机、DVD播放器以及数字压缩等技术领域制定的本国标准展开。
   中国将于今年6月1日在中国市场强制实施WLAN加密标准WAPI(Wireless Authentication and Privacy Infrastructure)。这一标准一经推出就遭到了美国芯片厂商的强烈反对,他们认为这一标准将把它们排挤出中国市场。
   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出台WAPI等本国标准主要是从本国安全的角度出发,但同时也可以避免每年向国外企业交纳数十亿美元的专利费。但国外芯片厂商则认为这些标准将强迫它们同中国国内厂商合作,而届时将无法有效的保护知识产权。此前,英特尔就曾经表示该公司产品无法在截止期限之前满足WAPI标准,届时将只能在中国市场停止销售其旗舰产品迅驰处理器。
   以美国商务部长唐纳德-埃文斯(Donald Evans)以及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泽奥利克(Robert Zoellick)为首的美方代表团将会在中美商业贸易联合委员会会议上(Sino-U.S. Joint Commission on Commerce and Trade)就上述问题同中方代表进行磋商。
   美方认为中国不应当制定同国际标准不一致的自有标准,因为这一举措虽然可以使国内企业避免交纳高额专利费,但同时也使这些企业远离了国际市场。
   埃文斯、泽奥利克同美国国务卿柯林-鲍威尔(Colin Powell)在上月曾联合致函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明确表示了对WAPI的反对。但在WAPI问题上,中国也一直旗帜鲜明的坚持着自己的立场,同样在上个月,一名中国官员表示,中国也有自己的芯片企业,即使没有英特尔,中国完全可以自行生产无线芯片。
   中国自行制定本国标准之所以能够牵动世界霸主美国的神经,归根结底还是因为近些年来中国的经济实力飞速增长。曾几何时,标着“中国制造”的产品在国外是廉价商品的代名词,但现在中国已经同样能够生产各种高质量的电子产品。据IDC预测,中国将在10年内成为仅次于美国和日本的全球第三大IT产品市场。有了强大的经济实力作为后盾,中国为何不能像美国一样从标准中获利?

<<<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