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WAPI局势渐趋明朗 国外厂商纷纷蓄力

北京晨报 2004年04月22日

  “王牌”失效局势明朗
  一位中美关系专家说:“美国国内一直有一股势力,企图让中美经济问题政治化,这种危险的举动在其国内也非议不断。”
  事实经过正如这位专家所言,自美国三位高官就WAIP中国标准向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和曾培炎递交联名信后,次日《纽约时报》就发表题为《美国在无线加密问题上向中国施压》的文章,开篇即渲染道:“布什政府本周增加了对中国政府的压力。”
  专家强调,实际上这种举动属于三人的个人行为,并不代表美国政府的态度。该专家进一步向记者解释:“在美国大选年,任何关于中国的话题都很吸引眼球,而各利益集团抓住时机游说国会,而政府官员以个人身份联名俱信,则是国外厂商危机公关的成果。”
  技术标准在国际贸易中是一个惯用筹码,政府在WAPI标准上,运用这个筹码支持国内产业,并不违反贸易技术壁垒协定WTO /TBT的原则。
  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的协定,WTO各成员国可以为本国安全、健康、环保等正当目标,在符合WTO总协定的有关标准和国际指南的前提下修改或制定出本国新的技术法规、标准等相关文件。而对WAPI标准中安全问题的担忧,则理由充足。
  “WAPI将成为中国加入WTO以后标准战略上的象征性事件,中国政府不可能退缩,局势非常明朗。”业内人士对记者说。
  对于执行WAPI中国标准时间上是否存在延后可能,此分析人士对《通信产业报》说:“或许,但大势已定,就算延迟,也只是为双方多腾点时间完善产品而已。”

<<<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