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经济信息联播:WAPI缓行是一种利益权衡

CCTV经济信息联播 2004年04月24日

  专家:推迟WAPI标准实施是一种利益权衡

  对于双方就WAPI标准达成的协议,专家认为这一结果虽然没有谁输谁赢的问题,但也表明,在信息技术标准方面,我们的声音还很微弱。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政策研究所所长陈金桥:总是要有一些妥协和让步,这里面没有谁赢谁输的问题,而是一个利益权衡的问题。在更广阔的国家经贸利益格局的角度来考虑,他既然要考虑中国市场的重要性,这个联盟本身还是要把中国在WAPI(无线局域网国家标准)的一些技术上的要求、加密、接口等方面的要求也都会吸纳进去。因为这次中美双边磋商也提了这个补充的要求。
  据了解,由于国际上大多数无线局域网设备生产商都使用WI-FI标准,因此WI-FI已成为事实上的国际标准。而我国的无线局域网国家标准与WI-FI标准不兼容,而且只有少数国内企业拥有相应的技术和产品,所以在标准之争中一直处于被动地位。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规划研究所副所长安筱鹏:尤其是在制定标准方面,在信息技术领域,我们的话语权是非常微弱的。所以说,从今后我们未来的15到20年,从信息产业大国向强国的一个转变,那我们所要做的一个重要的工作就是要进一步加强在标准方面的制定。

<<<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