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I标准之争犹存变数 推迟不是放弃

财经时报 2004年04月24日

  推迟WAPI不是放弃

  根据协定,中方将无限期推迟原拟强制执行的WAPI标准,改由中国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与国际标准组织(如IEEE)共同开发新的WAPI标准,以让国外企业不必再通过同中国企业合作来获得WAPI授权。
  “国家推出WAPI标准的战略着眼点很清楚,就是在WLAN这个逐渐增长的市场,中国不能做一个纯粹的旁观者。有了自己的技术专利,才有与人谈判的基础和接口,这样一个标准战略,非同儿戏,不可以说废止就废止的。”中国宽带无线IP标准工作组发言人刘朝阳对《财经时报》表示,此番中方承诺的无限期推迟标准执行时间,并不意味着放弃该标准,而是一种变通和有限度的妥协。
  互联网分析师吕伟刚则认为,WAPI当初上马本就很仓促,除采取强制手段外,还采取投资授权而不是免费和公开标准的方式,导致上下游企业难以跟牌;而实行内外有别的授权方式,也给国外企业以质疑该标准违反国民待遇原则的口实。
  “要打败WIFI很简单,不管是联通的CDMA、移动的GPRS,还是电信和网通的PHS卡,如果可以快速地覆盖WIFI,就可以打败WIFI标准,用WAPI去打它没有意义。”彭兴旺如此表示。

<<<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