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全面剖析WAPI及中国标准战略

21世纪经济报道 2004年08月04日

  美国一些机构指责中国正兴起“新技术民族主义”

  盖棺论定,抑或痛定思痛?
  8月,WAPI(无线网络技术标准)执行底线延迟两个月后,一切冷却得悄无声息。
  喧嚣退去,反思者仍未驻足。
  “很简单,WAPI问题实际就是中美两国利益和力量较量的过程和结果。”日前,国内某WAPI主要涉案企业高层在一个非公开的行业会议上如是感叹。
  此前,国家科技部办公厅调研室也在一份调研报告中,对WAPI问题进一步作出评论,“中国与美国在WAPI问题上的较量,完全是国家利益之间博弈的过程。遗憾的是,我们失败了。
  在记者获得的相关资料中,美国方面一再提出警示称,中国所表现出的“新技术民族主义”倾向将对美国的国际地位造成很大的威胁,美国政府应当采取相关政策,遏制这种趋势的蔓延。

  WAPI进退之间
  科技部这份题为《技术标准是什么?》的调研报告,对WAPI问题的不良后果作出了全面的分析:
  首先,一个国家为了有效规范市场,及时推出具有完善认证机制和加密算法的国家标准,这本来属于国家经济主权的范畴,而且也是对人民负责任的体现。但在正式对外宣布强制执行该标准近一年后,又突然宣布“无限期推迟”,这对于政府的诚信度提出了挑战。
  其次,在研究制定WAPI国家标准以及开展相关技术设备研发过程中,许多国内外企业已经根据国家要求,投入了大量资源。但就在最后关头,政府的退让使得这些企业的巨大付出与希望化为泡影,这将严重挫伤中国企业及相关机构参与未来国家标准工作的信心。
  第三,在大型跨国公司的游说下,美国政府对WAPI标准不惜大动干戈,很大程度上也是为了投石问路,试探中国寻求技术自主权的决心和底线。这一次的大获全胜,将为美国及相关国家今后继续打压中国标准战略的实施提供了最好的参考依据。
  报告直言,这不仅表现在国内相关企业缺乏相互之间的协调与默契,远不如韩国企业那样为了维护自己的WAPI标准而竭尽全力一致对外,而且表现在对技术标准的战略意义缺乏最基本的认识和理解。
  报告称,国内有人把中国致力于研究自己的国家标准作了这样的“形象的比喻”:中国的足球水平低,踢不过别人,只好制订出一套中国的足球竞赛规则来,还美其名曰“民族足球”;还有同志认为,国外有很多的标准,我们只需要照搬照用就行,何必还要费力做自己的标准?
  该报告指出,正是这些认识,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中国技术标准的败退之势。

  压力下的标准战略
  科技部办公厅调研室差不多同时的另外一份题为《技术与国家利益》的调研报告也指出,对我国而言,实施标准战略是提升国家竞争力至关重要的核心环节。
  《技术标准是什么?》一文指出,“在关税壁垒逐渐被拆除后,技术标准已经成为发达国家垄断和控制国际市场、保护和发展本国市场的最有效手段”。(未完)

<<< 上一页 下一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