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全面剖析WAPI及中国标准战略

21世纪经济报道 2004年08月04日

  该报告以中国推行无线局域网(WLAN)鉴别和保密基础结构(WAPI)国家标准、推广以Linux为基础的操作系统来取代微软视窗的努力为案例,认为中国正在兴起“新技术民族主义”。
  该报告称,在中国的“新技术民族主义”中,不仅包括国家增加对技术开发的投入(与技术民族主义的理论保持一致),还包括更为积极的与私营企业的合作、在国家科技项目上对外国更加开放,并且更重视国际规则的制定和政策协调。其内涵是“利用全球化提供的机遇,追求有利于国家经济和安全利益的技术发展,在国际竞争中为国家利益服务”。
  报告解释称,中国的问题在于,民族企业规模小、技术水平低,整体而言无法从跨国公司手中夺取技术和标准的控制权。在这一点上,就必须依靠国家权力的帮助。但是,国家权力的效果是十分有限的,所以必须与其他资源结合在一起相配合,以便灵活运用。这些资源包括:中国特有的市场优势以及跨国公司为争夺进入中国市场而展开的激烈竞争,以及中国业已积累的技术能力和日益积极的研发政策。
  报告最后提出警示:“所有这些因素一旦结合在一起,就将使中国基于标准战略的产业政策比任何其他挑战跨国集团垄断地位的国家都更具实力。”
  今年6月,美国国会下属的“美中经济和安全评议委员会”发布2004年年度报告,其中关于技术和军事发展的部分这样写道,“中国发展成为一个高科技生产、研发中心,是其经济改革战略的一个关键内容,其发展步伐已超出很多外国观察家的预期。中国使用日益强大的技术实力来干什么——不管是转变为军用,还是控制信息流向民众——都是直接涉及美国国家安全的问题。另外,这些进步在何种程度上挑战了美国在技术发展方面的竞争力,是美国经济安全生死攸关的问题。”
  这份报告还建议,国会应命令政府制定并公布协同的、全面的国家政策和战略,迎接中国对美国在维持科技领导地位和竞争力方面的挑战,如同现在要求制定和发布国家安全政策一样。
  美国国家科技理事会近期同样有报告指出,在知识产权保护,特别是专利保护的某些方面,美国已经成为世界上修改专利标准的领导者。国际上按照美国模式来协调专利标准,实际上是承认了美国实力,这也为美国发挥领导作用提供了机会。该报告最后明确提出,政府必须确保国际间标准的融合不会使美国利益受到损害。

<<<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