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是争取移动通信全面胜利的关键年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七研究所 教授级高工 李进良

  2004年在一片凯歌声中已经过去了。这一年里在移动通信领域,我们既有胜利的喜悦,也有前景的担忧,还有被压的烦恼。
1.胜利的喜悦
  我国移动通信蓬勃发展,宽带网络迅速增长。在IT领域移动网与因特网是两大热点,与之相关的设备都呈现急剧上升的势头。截至2004年10月底,我国移动用户数达到了3.25亿户,比上年同期增长了62%。因特网上网人数估计约1亿,其中宽带接入用户高达2172.4万户。
1.1 运营业全球第一
  4大运营商在移动通信领域都有显著进展: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合计的移动用户超过3.25亿,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合计的PHS小灵通用户也超过6.3千万。二者相加我国实际移动用户接近4亿,已大大超过约2.5亿固话用户,占全部电话用户的61%以上。还有2个运营商也涉足移动通信领域:铁通已建GT800、GOTA数字集群商用试验网,中国卫通已建iDEN、GT800、GOTA数字集群试验网,并开始商用。
我国移动增值业务短信、彩信、WAP、JAVA和BREW等应用都不错,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移动增值业务市场。其中移动短信业务达到1760.6亿条,平均每个移动用户使用短信542条,短信业务收入超过176亿元,成为移动增值业务市场的主体。
1.2 制造业发展喜人
  国内厂商除在2G和2.5G基础设施方面取得良好成绩之外,各种移动终端(如手机、MP3、PDA和笔记本电脑)的发展突出。特别是3G设备的发展喜人,使业界对其在2005年寄予厚望。
1.2.1 WCDMA系统进军海外
  华为公司提供全套的、端到端的WCDMA解决方案,包括从分布式基站、核心网,到移动智能网、移动数据业务平台,同时也将提供3G手机。全套WCDMA网络基于3GPP R4协议,核心网基于软交换,技术上处于全球领先地位,第一个发布了R4软交换商用版本。提供的WCDMA业务,包括MMS、VOD、VP、VC、手机电视等等,人们将体验到精彩的3G世界。
  华为承建的阿联酋ETISALAT的WCDMA网 已经完成全部工程建设,其建设速度和设备稳定性受到用户的高度评价。香港是世界上最密集的城区之一,香港SUNDAY的WCDMA网络采用华为无线增强覆盖技术有效解决了2G/3G共站址情况下的覆盖问题。继毛里求斯Emtel、马来西亚TM的WCDMA商用网之后,2004年12月8日晚,中国政府总理温家宝和荷兰政府首相巴尔克嫩德,双双出席了荷兰移动运营商Telfort与华为公司的WCDMA 项目合同签字仪式。这是华为在全球承建的第五个WCDMA商用网,表征了中国基于WCDMA制式设备对GSM、WCDMA发源地欧洲的突破。
  中兴公司WCDMA的V3系列产品立足3GPP R4版本开发,前向兼容R99版本,而且充分考虑了运营商建设网络对于后续R5/R6版本的各种选择,能够提供平滑、可演进的核心网及无线网络控制器,可有效保护用户的投资。
  该系列产品采用全IP交换设计的硬件平台,具备大容量、高集成度的特性,不仅为运营商减少了机房占用资源4~5倍,而且使得电源等配套资源也相应减少,有效地降低了网络建设成本。此外,V3系列产品与中兴cdma2000系统共享同一平台,网元之间单板可以共用。这充分保证了设备的一致性和可维护性,降低了运行维护成本。
  2004年9月,中兴通讯承建的突尼斯WCDMA网络顺利开通。这意味着中兴已经成功跻身全球为数不多的、可以提供基于R4版本的商用WCDMA系统的设备商。
  (未完)

<<< 上一页 下一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