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局域网的网络安全性
文章来源:天极硬件频道 编辑:stone 2001-08-02

  WaveLAN的无线网络
  事实上,如下面所描述的,无线技术本身,特别是目前合适的局域网工具,提供一些固有的特性,也就是在无线网产品上附加的总体安全性。WaveLAN提供一系列的射频局域网产品设计用来为有线网用户提供无线服务。WaveLAN产品包括接人点WavePOINT-II,它相当于无线到有线的网桥或Hub(集线器);工作站和笔记本适配器(WaveLAN/ISA和WaveLAN/PCMCIA等无线网卡),它们将桌面和移动用户通过WavePOINT-II连接到有线网络等。
  WaveLAN无线网技术的安全性由下面4级定义:
  1、扩频、跳频无线传输技术本身使盗听者难以捕捉到有用的数据;
  2、采取网络隔离及网络认证措施;
  3、设置严密的用户口令及认证措施,防止非法用户入侵;
  4、设置附加的第三方数据加密方案,即使信号被盗听也难以理解其中的内容。
  扩展频谱技术
  扩展频谱技术在50年前第一次被军方公开介绍,它用来进行保密传输。从一开始它就设计成抗噪音、干扰、阻塞和未授权检测。扩展频储发送器用一个非常弱的功率信号在一个很宽的频率范围内发射出去,与窄带射频相反,它将所有的能量集中到一个单一的频点。扩展濒谱的实现方式有多种,最常用的两种是直接序列和跳频序列。
  用户认证---口令控制
  我们推荐在无线网的站点上使用口令控制----当然未必要局限于无线网。诸如Novell NetWare和Microsoft NT等网络操作系统和服务器提供了包括口令管理在内的内建多级安全服务。口令应处于严格的控制之下并经常予以变更。由于无线局域网的用户要包括移动用户,而移动用户倾向于把他们的笔记本电脑移来移去,因此,严格的口令策略等于增加了一个安全级别,它有助于确认网站是否正被合法的用户使用。
  数据加密
  假如您的数据要求极高的安全性,譬如说是商用网或军用网上的数据,那么您可能需要采取一些特殊的措施。最后也是最高级别的安全措施就是在网络上整体使用加密产品。数据包中的数据在发送到局域网之前要用软件或硬件的方法进行加密。只有那些拥有正确密钥的站点才可以恢复,读取这些数据。如果需要全面的安全保障,加密是最好的方法。一些网络操作系统具有加密能力。基于每个用户或服务器、价位较低的第三方加密产品也可以胜任,象McAfeeAssicoate的NetCrypto或Captial Resour-ces Snare等加密产品能够确保唯有授权用户可以进入网络、读取数据,而每个用户只须为此支付大约50美元。鉴于第三方加密软件开发商致力于加密事务,并可为用户提供最好的性能、质量。服务和技术支持,WaveLAN赞成使用第三方加密软件。
  其他无线网络方面的考虑
  无线局域网还有些其他好的安全特性。首先无线接人点会过滤那些对相关无线站点而言毫无用处的网络数据,这就意味着大部分有线网络数据根本不会以电波的形式发射出去;其次,无线网的节点和接入点有个与环境有关的转发范围限制,这个范围一般是几英尺。这使得窃听者必须处于节点或接人点的附近。最后,无线用户具有流动性,他们可能在一次上网时间内由一个接人点移动至另一个接人点,与之对应,他们进行网络通信所使用的跳频序列也会发生变化,这使得窃听几乎毫无可能。

<<< 上一页 下一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