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LAN,安全问题先放一边?
文章来源:《计算机世界报》第49期 记者 朱戈

  现在,有人开始担心WLAN会是下一个泡沫。运营商、设备商乃至媒体无不热情高涨。
  但是,也许更需要担心的现实问题是,伴随这股热潮到来的,还有日益迫近的安全性问题。而且从某种意义上看,中国用户更需要关注这一问题。
  一些事情的结果往往就是这么匪夷所思。尽管基于802.11x协议的WLAN自诞生以来就在安全性问题上备受质疑,可它却在一片混沌中奇迹般地“疯长”和蔓延。现在这股热流已经登陆中国。
  电信 “圈点”升级
  11月底,中国电信终于开始全面打响WLAN圈“点”大战了——经过前期的准备,中国电信集团已经圈定了第一批AP(Access Point,接入点)设备选型名单。这意味着,各地电信将可以按照集团公司选定的设备型号和有关商务条件,在酒店、机场这样的“热点”地区大张旗鼓地建设WLAN了。
  相比尚未过去的有线宽带接入的“圈地”运动,WLAN对运营商而言,则是一次战略意义更为重要的较量。在无线通信领域,有一个著名的“打桩”法则,即某运营商只要在某一区域率先部署基站(被形象地比做“打桩”),则其他竞争对手很难随后跟进,因为不同网络之间将产生干扰。换言之,这是一场真正意义上的“只有第一、没有第二”的角逐。
  眼下,对移动运营商而言,WLAN可以作为其移动网络的补充; 对固网运营商而言,则无论是弥补自己移动性不足的弱点,还是瞄准未来3G布局的需要,都是不得不考虑的选择。“这还仅仅是从网络形式上分析的结果,”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数据通信事业部副总工张彦兴说,“其实,WLAN作为一种宽带接入手段,同样可以传输语音、视频等多种增值业务。这才是各大运营商不敢掉以轻心的根本原因所在。”此前,华为已经不声不响地拿下了在中国移动十几个省份的WLAN项目全网解决方案定单。“中国移动希望用GPRS+WLAN的方式来对抗联通的CDMA 1X 。”实际上坊间流传的说法是,中国移动将在所有的省会地区铺开WLAN建设工程,可能每个省份会覆盖数十个到数百个“热点”不等,而且这些省份包括云南、贵州这样的西部省份。
  对“食物”异常敏感的设备商们争先恐后。毕竟,在这个电信投资欲望极度压抑的年代,任何新机会都会让设备商感到兴奋,更何况谁能预料将来的变数。乐观的估计认为,仅中国移动今年在WLAN上的投资规模就将超过2亿元人民币,其他运营商近期的投资规模也应该都在这个水平。“但实际上到2002年底,运营商投资肯定到不了这个规模,因为WLAN还是挺复杂的。”一位业内人士近来流露出某种顾虑。
这种对“复杂性”的担忧,应该包括了WLAN的安全性问题。毕竟,一直以来,这个问题是业界讨论良多的、公开的“秘密”。
  安全问题迫近
  2002年初,美国航空部门选定两处航空港进行WLAN应用试点,首次将WLAN应用于旅客安全检查,但随后即被安全专家认定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此事经媒体披露后,本来就已经对航空安全过敏的美国社会立即报以一片责罚之声。
  其实,WLAN在北美地区率先取得成功,并非在企业网市场,而是在家用市场和热点地区(二者占据市场总需求的60%)。这恰恰印证了,对WLAN安全性的敏感度决定了市场需求的冷热。张彦兴认为,WLAN目前在国内的应用市场可以分成两类:即运营商和企业网。其中,企业网的安全性实际上是最重要的,相比而言,运营商对于WLAN的安全性要求稍微低一点,因为对运营商而言,WLAN只是一种普遍接入服务的形式;企业网则不一样,如果不采取安全措施,企业的信息很可能被非法盗取。

<<< 上一页 下一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