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Fi网络安全问题日益堪忧 厂商须积极改进
文章来源:ZDNet China 2005年01月20日

  CNET科技资讯网1月20日国际报道 即使是对于IT专业人士马太来说,要保持家庭Wi-Fi 网络不会受到来自外界的攻击也几乎需要耗费他全部的精力。
  尽管已经尽其所能地采取了安全措施,马太仍然担心有人会攻击他在家里架设的Wi-Fi 网络。他相信,仍然有许多经验不足的用户没有意识到他们的无线网络系统是如何脆弱。他说,运行没有安全措施的家庭Wi-Fi 网络,无异于敞开大门,在门口挂上邀请窃贼进去偷盗的标志。没有经过培训的用户要保护Wi-Fi 网络的安全是不可能的。
  随着Wi-Fi 网络在美国家庭中日益普及,越来越多的人都受到了间谍件等危险因素的威胁,强化系统安全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了。但对于普通用户而言,Wi-Fi 网络的复杂性使得他们认为安全是不太重要的。如果厂商不能推出改变人们这种态度的产品,这一问题只会越来越严重。
  专家表示,人们安装Wi-Fi 网络时就会遇到许多困难,使得他们不愿意再部署其它安全措施,或重新开始安装过程以堵住潜在的漏洞。另外,不同厂商设备间的不兼容性、变来变去的业界安全标准、人们希望连接到Wi-Fi 网络中的设备越来越多都使不太懂技术的用户感到灰心。
  网络产业的官员称,因此,让消费者使用无线产品中集成的安全功能就相当困难了。Linksys 的高级产品营销经理曼尼表示,易用性是一个大问题。尽管产品中具有最好的加密技术,但如果用户不能方便地使用它,它就没有什么用处。我们曾努力使安全成为网络建立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要强迫人们使用它相当困难。
  Wi-Fi 安全问题日益严重
  研究表明,压倒多数的美国家庭Wi-Fi 网络都没有部署足够的安全措施,防止外部的入侵。Gartner 预计,到2007年,约80% 的美国家庭Wi-Fi 网络将被认为是“不安全的”。它还认为,到2006年,对家庭Wi-Fi 网络70% 的成功攻击都是访问节点和客户端软件配置不当的直接后果。
  在最近的一次会议上,赛门铁克负责产品管理的主管汤姆对五分之四的与会者承认他们的家庭Wi-Fi 网络没有采取任何安全措施感到震惊。一些人认为,通过他们的网络为其他人提供互联网连接的想法非常新颖,没有什么好担心的。但他们没有想到的是,如果其他人能够为所欲为地利用他们的网络连接,会给他们带来负面影响。例如,如果其他人访问了恶意内容,被跟踪的是他们的IP地址,同时,还会降低互联网连接的速度。
  汤姆指出,那些Wi-Fi 网络能够被轻易攻破的用户还会遭遇其它严重的安全威胁。例如黑客可以在他们的计算机上“植入”间谍件、广告件、特洛伊木马等恶意代码,这可能导致网络欺诈、身份窃贼等更严重的问题。
  去年9 月份,一名洛杉矶男子因在汽车中利用别人的Wi-Fi 网络发送色情垃圾邮件而被判刑;2003年,多伦多的一名男子因利用别人的Wi-Fi 网络下载儿童色情内容而遭到逮捕。在街上寻找没有采取安全措施的Wi-Fi 网络的行为已经非常普遍,并已经有了自己的名字:wardriving。
  一些业界专家指出,在某人的房子外面偷偷使用其互联网连接已经过时了,信号增强技术能够使黑客在数英里之外使用用户的互联网连接。 McAfee的产品经理卡特说,本地的RadioShack中销售的信号放大器能够使人们在50英里元的地方访问Wi-Fi 网络,用户需要担心的已经不再仅仅是邻居。
  厂商在努力
  由于威胁日益严重,包括从第三方软件厂商到网络工具厂商在内的所有厂商都在开发相关技术,帮助用户保护Wi-Fi 网络的安全。McAfee正在开发一款免费的诊断工具,使用户利用一个Web 界面对计算机进行检查,判断计算机所连接网络的安全性。

<<< 上一页 下一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