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WLAN市场发展报告
2003-8-28 《世界电信》

  低端网络硬件的专业厂家如Linksys,Buffalo,Nethear,D-Link,SMC,SOHO ware以及Actiontec等公司也积极应对形式,努力压低成本,简化安装程序。研究标明,Wi-Fi产品价格下降无疑会推动此技术的发展,促使消费者购买用于网络的非PC设备。这些设备使用当前出现的新技术,例如超宽带、设计用于家用照明及保安自动化的Zigbee以及最初设计为电子游戏控制器的Spike等。
  5.更多携带型设备将内置WLAN功能
  随着贼企业和公众市场中的广泛应用,WLAN的发展又起了一些新的变化,通过家电、打印机这些产品,WLAN应用开始进入家庭等新领域。
  到2003年具备Wi-Fi功能的设备将不再仅限于少数几个品牌,包括PDA和蜂窝电话等在内的更多的新型设备将内置WLAN网卡或功能。到2007年,80%的商业用户的桌面PC机、40%的PDA、5%的GPRS和3G电话都将支持WLAN设备的数量将从现在的200多万一点增加到2007年的9100万。
  未来两年预计大企业和中小企业(SME)将成为用户市场的主体。而随着桌面PC机、PDA成本的不断下降以及GPRS和3G手机的出现,预计到2007年,大约有39%的WLAN终端设备将被消费者使用。
  目前,专业便携式PC用户对移动数据连接的需求正首先推动WLAN设备市场的快速增长,随后,移动PC和PDA的增多也将促使更多场所提供WLAN接入服务。现在,大部分的WLAN功能是作为PC适配器出售的,许多顶级的移动PC生产商已经推出了捆绑无线适配器的便携式PC。
  中国WLAN发展现状
  1.总体市场状况
  2002年是国内WLAN运营市场比较活跃的一年。中国电信的"天翼通"服务、中国网通的"无线伴旅"服务开始在全国轰轰烈烈地开展。2002年8月,上海电信已建成公共点30个,签约待施工布网点14个。中国网通在2002年7月底已经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四个城市的45个商务中心地区铺设了WLAN。中国移动则从2002年第四季度开始在国内大规模地建设WLAN。下一步,中国联通也准备在2003年的cdma2000 1x网络中引入WLAN技术来配合使用。
  国内WLAN业务的兴起即将掀起网络设备销售的一个小高潮。综观国内WLAN设备市场,海外供应商在网络系统解决方案提供方面起步较早,可以为运营商提供无线访问接入点、无线路由器和无线网桥等设备。目前WLAN中的产品包括中国台湾Macromate主推的MAP-811无线产品、3Com的Airconnect无线局域网解决方案、思科的Aironet 340和Aironet 350产品系列以及英特尔的Intel PRO/无线2011LAN系列和Intel PRO/无线5000 LAN系列等。这些产品有面向中小型企业和家庭办公室的,也有面向大型企业、机构的。近两年,诺基亚、因特尔、IBM相继推出各具特色的WLAN解决方案和产品服务,与国内电信运营商携手推进WLAN在国内市场的应用。
  中国内地厂商也开始纷纷看好WLAN市场,华为、中兴、大唐等设备厂商都开发了自己的网络产品,产品种类囊括从网络系统的解决方案到无线客户机适配器、内置的无线网卡等。据了解,华为提供的解决方案特别考虑了与GPRS移动网络匹配使用的问题,比较贴近中国移动的实际情况。此外,国内的笔记本电脑厂商也积极涉足WLAN市场,纷纷与国内的运营商结成WLAN服务的战略合作关系。
  总之,供应厂商数目的增多、多个802.11系列协议的推出以及芯片设计领域不断涌现的创新,将促成一个非常活跃的WLAN产品市场的出现,要在这个市场中寻求成功,供应商必须在企业和消费者所需的功能及公共部署所需的低成本之间保持有效的平衡。WKAN供应商不仅要保证其产品具有部署WLAN所要求的先进性能以及开展移动应用所需的有关性能,还要控制整个解决方案生产中至少一个环节,如接入点或客户端适配器等,并对双频和多协议解决方案给予特别的重视。

<<< 上一页 下一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