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LAN运营:未来要跨过四道门坎
文章来源:中国计算机报 网络与通信 作者:李志国 2003.08.11

  中国电信的WLAN应用开始于2002年4月,其品牌就是“天翼通”。“天翼通”采用802.11b标准,用64位/128位 WEP、MAC地址绑定等措施加密。由于开展较早,中国电信在WLAN运营过程中碰到了许多问题,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也积累了大量的WLAN运营经验。如针对信号覆盖问题,采用发射功率为17dbm以上的 AP ROUTER, 并且选用具有外置增益天线的AP ROUTER,提高覆盖面积和灵敏度,这样就可以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针对用户安装复杂问题,要求厂家的无线路由器默认配置按照电信的要求预设在设备中,即ESSID为CTC;默认连接方式PPPoE;网关、DNS、DHCP等,用户在使用过程中,只要按下复位键,即可恢复电信的预设值,减少了维护工作量。
  中国网通的“无线伴旅”(Mobile Office)也是WLAN应用的典型品牌之一,是中国网通宽带业务在无线领域的扩充。它的特点主要是实现了全国漫游、在全国商务热点地区的广泛覆盖、支持企业VPN等。网通依托20,000余公里的IP骨干网,50余个城市的城域网、2000余栋商业楼宇和酒店、12个城市企业宽带应用中心等资源,实现其“一个账号、全国使用”的服务承诺。
  WLAN存在的问题
  多运营商和漫游问题
  由于WLAN使用的是公用频段,所有的运营商都在这个频段上使用,这就造成了在同一地区不能存在两个运营商提供服务,这就造成了几家运营商对热点地区的争夺--圈地运动,形成了在WLAN运营上的诸侯割据状况。这就为用户的使用带来了麻烦:如果一个用户购买了某运营上得WLAN服务,当他到达一个新的地区要使用WLAN上网,必须知道这儿是否是这家运营商的地盘,否则,他就不能上网。如果采用第三方整合,又会引出新的问题:现在的WLAN设备的一些标准是由各个运营商分别制定的,如果实现网间互联,必须在标准上统一,在资费上制定统一的网间结算方案等等。
  缺乏可运营的、解决空中安全的有效措施
  安全是WLAN运营面临的最大问题,可分为用户安全与网络安全。用户安全又分为账号信息的安全、用户计算机内部数据的安全、用户上网过程中传输数据的安全等;网络安全可分为网络服务器安全和地址资源、带宽资源安全等。In-Stat/MDR近期的研究报告显示,允许对企业网远程访问的公司和不允许进行远程访问的公司的数目大致相当。在不允许进行远程访问的公司中,安全问题作为主要考虑因素的占38.1%!WECA调查结果表明:50%已采用WLAN的企业和72%的潜在企业用户对WLAN的安全性不满意。
  但是,安全问题是个无底洞,固网发展到了现在也不能说完全解决了安全问题,不同用户所需要的安全级别是不同的,针对不同安全级别的用户采取不同级别的安全措施是较为明智的。
  基于www的收费模式还没有形成
短信业务的迅猛发展造就了众多SP的盈利全面飘红,WLAN的海量数据下载更需要内容提供商的配合,在这方面,还没有成熟的收费模式。
  与业主合作的进入门槛较高
  资源的稀缺性造就了它的高价位,WLAN公众接入网的特点决定了在许多情况下需要由热点地区的经营者和运营商之间进行合作运营,酒店、机场、咖啡店等热点地区在一个城市中的数量是一定的,各大运营商对它们的争夺,使得运营商进入这些地区的"入场费"很高;同时,运营商对这些公共场所的WLAN部署完成以后,下一个目标就是市场应用前景更为广阔的用户--在小区内组建WLAN网络,这也需要进入成本。采取何种模式使运营商和业主达到双赢,是目前WLAN运营所不得不认真考虑的一个问题。
  CDMA1X与WLAN的双模网卡还没有研制出来
  中国联通目前采用UIM卡与WLAN上网卡分离的方式,这对用户的使用很不方便,另外,WLAN与CDMA1X结合的标准尚不成熟。

<<< 上一页 下一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