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LAN国标出台的背后
文章来源:计算机世界网 作者:冯文

  据悉,WAPI协议最初由标准工作组核心成员单位——西电捷通无线网络通信提出。
  WLAN国标三大特点
  业内人士称,WLAN国家标准对目前中国WLAN市场的发展和格局将产生深远影响。
  首先,WLAN国家标准覆盖范围比较广。据宽带无线IP标准工作组秘书长黄博士介绍,WLAN国家标准依据我国的无线电管理法规对我国无线局域网相关产品的发射功率、信道数等做出了明确规定,标准还强调和规定了无线局域网安全技术的应用要求。适用于独立的无线局域网设备(无线接入点、无线网卡、无线网桥、无线路由器、鉴别服务器、接入控制服务器、无线网关等)、集成并内置了无线局域网模块的信息设备(PC机、笔记本、PDA、无线局域网电话网关和终端、数码相机及摄像机、投影仪、电视机、DVD、电冰箱和其他电子产品等)以及提供无线局域网相关功能的独立或嵌入式软件模块。
  因此,像Intel迅驰等相关产品都在国家标准范围内。
  与国际标准不同,这两项国家标准属于强制性规范。据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高新技术部副主任王希林介绍,这两个标准属于国家强制执行标准,将于今年12月1日正式执行,届时不符合此标准的WLAN产品将不允许出现在市场上。同时,国家质检总局有关人士表示,届时肯定会根据市场情况采取一定抽查措施,并按照国家的《产品质量法》和《标准化法》对不符合的产品要实施处罚。此外,目前的市场产品也必须进行符合国家标准的升级,但标准的实施都会考虑协调现有设备问题,综合考虑各种因素进行权衡,包括库存产品是升级还是上市销售等都会有相应的更为具体的措施。
  此外,WLAN国家标准还考虑到我国无线电管理法规的规定。据悉,我国无线电管理法规中2.4G频段和5G频段在信道开放等方面与国外有所不同,因此WLAN系列国家标准在无线电频段方面也与国际标准有所不同。

<<<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