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局域网出现大漏洞 1人拖垮所有网络用户
文章来源:太平洋电脑网 2003年08月05日

  一组法国的研究人员星期三在巴黎宣布,他们发现无线局域网技术中有一个漏洞,会令一个接入速度较慢的用户拖垮同一个热区内所有其他用户的网络性能。
  这四名来自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NRS)的科学家在他们的研究报告中说,由于IEEE
802.1x系列标准——包括802.11a, 802.11g,还有目前应用最广的Wi-Fi协议——802.11b中的设计缺陷,在当一个硬件上网速度较慢的用户的接入时会导致同一个热区中的所有用户网络性能骤然下降。
  为了证明观点的正确性,科学家们演示了在一个有几名用户同时接入的11Mbps带宽的无线网络环境下,他们上网的速度是如何戏剧性的被一个新加入的连接拖得山穷水尽——这个连接的用户由于离接入点比较远,只能以1Mbps的带宽缓慢上线。在这种情况下——科学家说,先前所有的用户都会成为无辜的受害者,他们会看到他们的连接速率一下子跌到了1Mbps带宽的那种水平。问题的根本源于CSMA/CA(载波监听多点接入/冲突避免)协议,它原本起到的作用是保证热区中的所有用户能平等的使用网络带宽。
  不过这个“大锅饭”问题目前所能带来的影响可能还不算严重,特别是对那些仅使用无线网络进行一些相对低负荷的数据传输活动,如浏览网页的用户而言。但是如果那位慢速的用户是在下载文件,或者浏览音频或者视频信息时,其他人就要开始受苦了。

<<<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