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一项新国标 因何惹纷争
文章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赵亚辉 2004年02月06日

  我国制定和推行WAPI标准,符合相关的国际条约,符合中国的法律,也绝对不是有针对性的贸易作难行为,相关国际利益团体没有理由对此提出非议。
  三问新国标:
  有美国芯片厂商认为,中国国家标准要求外国供应商与中国企业分享其秘密设计资料,使其知识产权受到威胁
  刘朝阳:与中国厂商合作并不需要外国厂商公开其全部技术细节。中国国家标准制定之初即充分考虑了WAPI等技术的平滑过渡实现问题,只需要相关芯片或设备厂商提供实现WAPI技术的基本接口和资料。仅凭这些信息,中国厂商是不可能“克隆”出芯片或设备厂商的核心IP的。
  四问新国标:
  去年第二季度我国无线局域网设备市场规模为1亿元,仅占全球市场总规模的2.4%。中国标准的实施是否具备合适的产业和市场基础。
  刘朝阳:传统计算机CPU和手机芯片的技术均在几大巨头的高度垄断之下,核心技术掌握在欧美少数企业手中。而无线局域网系统芯片不同,它是一项新兴的延伸技术,包括我国在内的亚洲国家和地区与欧美处于同一起跑线,市场没有形成欧美巨头垄断的格局。
  目前,全球能够提供芯片的厂家多达50—60家,中国台湾省的芯片产量今年有望达到全球的70%以上。从目前各种市场分析报告可以看出,全球无线局域网的产业链正在向我国台湾省和大陆聚集。因此,与其他前沿信息技术产品相比,我国标准的实施有着从芯片到产品制造的强大产业链支撑。
  虽然我国目前的市场规模还不大,但是具有庞大的市场潜力。最新报告显示,我国无线局域网市场在2003年下半年比上半年增长75%左右,全年无线局域网的市场规模将高达6亿元人民币。目前,我国的华为、中兴、联想、金鹏、捷通等多家企业均已推出了相关产品,我国无线局域网产业链条已具雏形。
  五问新国标:
  有人认为,新标准与在中国推出的许多局域网产品体系不兼容,将妨碍中国产品进入国际市场
  刘朝阳:由于国际标准在安全机制上的缺陷,国际上各厂商纷纷采用各种方法来进行补救,这导致安全方案各行其道,无法互通互联,并且效率低、成本高。可见,由于安全缺陷,国际标准实际上也没有很好地解决产品之间的兼容及互通问题,甚至在某种意义上是导致上述问题的根源之一。
  我国国家标准制定的基本出发点是保护国家信息安全与我国在无线局域网产业的根本利益,同时引导产业与市场的良性发展。WAPI的颁布符合市场需求,同时拥有完善安全机制的无线局域网产品将率先在中国上市,我国企业将因此领先于相关标准缺位的国际无线局域网市场。在目前全球尚未有统一的完善标准的现实情况下,WAPI为在我国市场销售无线局域网产品的厂商,提供了一个提前进入下一代无线局域网产品市场的机遇。

<<<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