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eta被迫宣布关闭 Wi-Fi商业模式遭质疑
新浪科技 2004年05月20日

  北京时间5月19日,由英特尔、AT&T 以及IBM合资成立的Cometa网络公司宣布,由于无法获得扩展业务所需的资金,该公司将被迫关闭。
  Cometa的主要业务是经营高速无线互联网接入服务,但由于免费Wi-Fi服务的兴起以及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Cometa的运营状况每况愈下。该公司负责市场推广的副总裁肯特-赫尔伯斯特(Kent Hellebust)透露,Cometa本来希望获得投资来扩展其在全美的业务,但投资者普遍对Cometa缺乏信心。 赫尔伯斯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投资者都认为对Cometa进行投资得不偿失。”
  Yankee Group 的分析师罗贝塔-威金斯(Roberta Wiggins)表示,Cometa的关闭表明目前的Wi-Fi商业模式还存在着一定的问题。他说:“Wi-Fi接入点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但从这一市场获得的回报却非常少,这表明该市场目前还非常不成熟。”
  2002年12月公司成立之后,Cometa设定的发展目标是在2005年之前建设20000个Wi-Fi接入点并使之最终覆盖美国全国,该公司将主要依靠向互联网互访供应商以及电信运营商提供Wi-Fi接入服务获取利润。不过到目前为止,Cometa仅建设了300个左右的Wi-Fi接入点,而且主要集中在美国西雅图地区。
  同Cometa相比,其主要竞争对手Wayport的境况要好一些。Wayport已经在酒店和机场等地建设了542个Wi-Fi接入点,旨在吸引企业的出差办公人员。同时,Wayport还在今年4月同麦当劳签署了合作协议,将在麦当劳的快餐店建设Wi-Fi接入点以吸引顾客,到目前为止已经完成了219家。 同时,还有多家企业为了吸引顾客开始建设免费的Wi-Fi接入点,分析人士认为这对那些依靠Wi-Fi服务盈利的企业来说将是一个致命的打击。
  Boingo无线的总裁兼首席执行长斯基-戴顿(Sky Dayton)则认为,Cometa的关闭同Wi-Fi 商业模式本身没有什么关系,而是公司自身的经营不善所致。他说:“很显然Cometa并没有完成预定的Wi-Fi 接入点建设计划,不过该公司却没有及时对运营计划进行调整,仍然将自己看作是行业的老大。”

<<<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