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BWIPS秘书长黄振海博士
在03年中国移动计算大会上的发言(全文)


    谈到已经颁布的国家无线局域网标准,我现在简要进行一个技术的阐述。GB 15629.11-2003等两项无线局域网标准与国际标准的主要差异在于安全性和无线电频率管理方面。当前无线局域网安全技术采用的WEP方案,其先天的技术缺陷,使得攻击工具和方法不断涌现,造成了目前无线局域网的安全现状堪忧,这样的安全性已经影响到了整个行业的发展。另外无线网络的不安全影响到了整个计算机系统的安全性,会引起的安全问题比如说窃取密码、帐号等等,造成信息泄露和网络安全的纠纷。无线局域网的“裸露”直接导致2004年雅典奥运会禁止使用WLAN以及很多大企业由于安全性问题,不愿意将WLAN作为公司内部网络的标准配置。据调查, 50%的无线局域网用户对网络安全不满。这个数据非常的惊人,表明安全问题成为制约无线发展的最重要的因素。
    而且,作为WLAN基础协议的WEP机制未能提供足够安全的基础建设模块,导致解决WLAN安全成本的负担转移到了整个WLAN价值链上的产品制造商、系统集成商和最终用户。这种不合理的成本转嫁使得市场中出现大量WLAN安全的补救方案,而最终用户也为实施设备厂商提供的专有安全方案而不断付出更多的IT建设支出成本。
    无线网络在未来的发展空间非常大,建设的初期怎么有效的来解决无线局域网的安全问题,已经成了用户最为关注的问题。已颁布的无线局域网国家标准针对安全问题提出了WAPI解决方案。WAPI由经国家密码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审查批准,并已由ISO/IEC授权的机构 IEEE Registration Authority(IEEE注册权威机构)审查获得认可,分配了用于WAPI协议的以太类型字段(IEEE EtherType Field)0x88b4,这是我国目前在该领域惟一获得批准的协议。
    两项无线局域网国家标准的制定标志我们国家在解决移动无线服务的安全问题上实现了新的突破。同时它能跟目前的运营体系结合起来,使安全更加的可靠。符合无线局域网国家标准的产品将提供安全的无线局域网并且具备良好的扩展性以及保持低的成本。
    无线局域网技术在国内外的发展都比较快,标准工作组目前正在制定的标准包括《无线局域网媒体访问控制和物理层:5.8 GHz频段较高速物理层扩展》、《无线局域网媒体访问控制和物理层:2.4GHz频段更高速物理层扩展》、《无线局域网媒体访问控制和物理层:接入点间协议的操作规范》、《无线局域网媒体访问控制和物理层:服务质量增强规范》等等。
    我国加入WTO之后,通信行业将孕育着更大的机遇。以无线局域网两项国家标准为基础,建立我国的宽带无线IP标准体系,将极大地推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希望大家跟我们工作组联系,让我们共同为中国移动无线网做出努力,共同促进整个产业的发展。
    最后感谢各位媒体的关心和支持。谢谢!

<<<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