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BWIPS秘书长黄振海博士
在03年中国移动计算大会上的发言(全文)

尊敬的张司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先生们、女士们、各位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非常的荣幸今天能有机会作为本次大会的主办单位跟大家共同探讨“标准”。今天的大会主题为“2003首届中国移动计算大会”。移动计算有它最重要的有几个支撑点,一个是可移动性,一个是透明性,另一个就是安全性。移动计算是以应用为基础的。当前,用户对于移动计算的应用需求已经不可或缺,在这种形式下,个人信息的安全越来越重要,如何保证用户的安全性,这是当前最炙手可热的课题。从技术发展来看,网络未来发展的核心是IP网。进几年,宽带无线IP产业增长迅猛,全球市场无线局域网(WLAN)设备销售年均增长100%以上,且今后几年将以每年43%的复合增长率持续增长。据IDC预测,到2004年,全球无线以太网的市场可达10亿美元,其中亚太地区的年增长率达51%。
    2001年初,信息产业部科技司领导审时度势,为迎接技术挑战和WTO带来的冲击,决定启动宽带无线IP标准化工作。在国内相关科研院所、生产厂商、专业管理机构和大专院校等自愿联合组织的基础上,经部科技司批准,成立了“宽带无线IP标准工作组”,技术归口单位为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下面介绍一下标准工作组成立之后的工作情况。标准工作组始终坚持贯彻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则:首先是开放、公平、公正的原则,充分听取产业界内外共同的声音,共同促进产业的发展;第二就是坚持先进性和科学性原则;最后就是在制定标准过程中注意流程的规范化。我们知道今年的5月12号国家标准委正式颁布了GB 15629.11-2003及GB 15629.1102-2003两项无线局域网国家标准,并于今年的12月1号起开始正式实施。此两项标准的制定是经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纳入《2002年制修订国家标准项目计划》,并以国标委计划【2002】41号文下发。标准的制定是在分析国内外的技术发展情况,结合中国的产业现状和相关法规,通过跟相关部门管理机构专家的多次讨论,标准草案于去年11月份完成并进行了广泛的意见征求。参加意见征求的单位包括中国电信、武汉汉网、北京首信等运营商、设备制造商和系统集成商以及包括北京邮电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桂林电子工业学院等在内的众多科研院校,同时工作组还征求了军队、相关政府管理机构等部门和多个行业用户的意见。按照《商用密码管理条例》,无线局域网安全机制中涉及的安全密码算法须由国家密码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实施管理。2002年12月26日,由国家密码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持并组织包括多位工程院院士在内的相关专家对该两项标准采用的安全机制和算法进行了审查,评审结果为一致通过。2003年1月8日,由JTC1/SC6主任委员、北京邮电大学汪润生教授在北京应物会议中心主持对该两项无线局域网国家标准的送审稿进行了审定,一致通过该两项送审稿标准草案。
    在标准的制定过程中受到国家信息产业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国家密码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科技部等国家部门以及国家863项目的支持。在去年4月份江总书记听取了标准工作组的汇报,并观看了演示。2003年6月,信息产业部相关领导听取标准工作组关于标准制定情况的专题汇报。2003年7月份我们在钓鱼台举办了标准的宣贯会,会议有信息产业部、国家科技司等部门领导参加,也吸引了很多的媒体和厂商的共同参与。说明标准的制定工作受到了很大的关注。

<<<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