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局域网国家标准宣贯会与实施研讨会简报

2003年08月26日 09:05 新浪科技

  无线局域网国家标准的发布符合WTO后我国的"人才、专利、标准"三大战略。WLAN国家标准的顺利颁布是各政府部门密切合作的结果,科技部863项目也给予了大力支持,科技部还将在无线局域网方面做更多的工作。
  国家密码管理委员会商用密码管理办公室王长喜主任:无线局域网国家标准的颁布标志着我国WLAN相关产品将在国家标准的指导下进行开发和应用。
  众所周知,如果不解决安全问题,无线局域网的有关产品很难得到广泛的应用。目前解决无线局域网安全问题的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采用密码技术,按照国家密码管理的相关规定,鉴于无线局域网密码产品的特点和应用范围,我们确定WLAN产品使用商用密码。在这两项国家标准中,将使用国家密码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批准的公开密钥体制的椭圆曲线密码算法和秘密密钥体制的分组密码算法,分别用于WLAN设备的数字证书、密钥协商和传输数据的加解密,解决实现设备的身份鉴别、链路验证、访问控制和用户信息,在无线传输状态下的加密保护。
  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助理宿忠民:无线局域网国家标准的贯彻实施有利于保持产品的性能稳定,从而促进技术的产业化和产品的成熟化。在各有关政府部门的高效协作下,根据高新技术的发展特点,无线局域网国家标准的制定遵循早期接入、积极跟踪、自主制定、适时出台的原则。标准发布过早会阻碍技术和产业的发展,但发布过晚会导致技术的分散,此次无线局域网国家标准的颁布时机选择是科学性和艺术性的。
  信息产业部科技司韩俊副司长:标准的制定,必须建立在充分考虑产业发展的基础上,严格遵守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并且流程必须规范化。而宽带无线IP标准工作组推出这两项国家标准的过程,正体现了这种要求。此过程中标准涉及的国家专项管理如频谱、密码等技术,国家相关的管理部门,信息产业部无线电管理局和国家密码管理委员会商用密码管理办公室均积极指导、参与和给予了大力支持,为标准的顺利出台和合法性提供了保障。
  五位领导的讲话的共同重点是"标准是信息产业发展的基石,而市场又是标准的支柱"。体现出无线局域网国家标准的及时颁布是各相关政府部门高效协作的结果。这也表明着两项无线局域网国家标准充分考虑了市场现状和产业未来发展。标准的制定是从中国无线局域网用户利益、标准的安全性、无线局域网市场的需求和规范性等符合我国国情的角度出发,基于我国信息产业相关法律法规对相关的国际标准进行了适当修改和完善。无线局域网国家标准的规范性、先进性和合理性得到了参会各政府有关部门领导的肯定。
  在宣贯会结束前问答时间中,标准工作组和相关部门领导接受了来自媒体和企业代表的提问。媒体主要关注的问题是标准的覆盖范围和实施办法。而来自运营商的代表则对标准实施中对运营商现有设备的投资保护、业务运营、设备兼容等问题显示了极大的关注。以下内容为宣贯会现场问答实录:

  问:目前Intel迅驰是否属于国家标准范围?国家标准对国际国内硬件厂商的影响范围和影响程度有多大?
  答:依照WLAN国家标准内容,标准适用范围中涉及的厂商就会产生影响。不仅适用于独立的WLAN设备所有属于内集成并内置的WLAN模块也都在国家标准的适用范围以内。
  问:国际标准和国家标准的关系如何?目前针对WLAN,国际有两大组织IEEE和WI-FI联盟,国家标准的安全机制和国际组织制定的安全机制的关系是怎样的?

<<< 上一页 下一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