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局域网国家标准宣贯会与实施研讨会简报

2003年08月26日 09:05 新浪科技

  2003年7月9日,信息产业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国家密码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在北京召开"GB15629.11-2003《信息技术系统间远程通信和信息交换局域网和城域网特定要求第11部分:无线局域网媒体访问(MAC)和物理(PHY)层规范》等两项国家标准宣贯会"。这标志着今年5月12日由国标委颁布的无线局域网国家标准通过宣贯会的形式正式与广大的设备厂商、运营商以及主流媒体见面。信息产业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国家密码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国信办、科技部、国家发改委、无线电管理局等相关部门领导以及来自无线局域网设备厂商、电信运营商、系统集成商、最终用户、主流新闻媒体的100余位代表济济一堂,共同见证了中国无线局域网发展历程的历史性时刻。
  宣贯会由王立建主持,许勤、梅建平、王长喜、宿忠民、韩俊等五位领导作了主题发言,摘要如下:
  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发展司许勤副司长:首先,对参与在无线局域网国家标准的颁布与实施过程中,相关厂家、科研工作人员及参与标准制定相关方面及人员表示感谢,并对这两项标准的正式颁布实施表示祝贺。
  这两项标准非常重要。它不仅对目前互联网、包括下一代互联网及通信技术的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国在高新技术产业化市场工作当中,对重点支持的几项工作,如无线接入等,其目的是希望通过我们的市场功夫带动产业的发展推动相关标准的制定。目前,我们更多的要瞄准下一代互联网及下一代通信技术的发展,只有通过相关标准的制定、自主知识产权、产业界及科研人员的努力来取得新的竞争优势。所以,从国家发改委、从主管信息化产业的高新技术产业司,我个人也是分管信息化产业和信息化工作的,认为这两项标准是非常重要的。同时,我国很多年以前就把标准作为国家最重要的产业政策之一,我们认为在未来市场竞争中,任何一个国家或者单位掌握着标准或者成为标准的起草者,那么在将来的激烈竞争中,无疑是拥有巨大优势的强者。在加入WTO后,各国家、各产业、各企业为了奠定自己的竞争优势时,标准就显得十分有利。所以,我们希望今后更多的企业、科研机构强强联手,就能够更多的制定出相应的标准以适应未来的发展,并更多的支撑起未来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也希望我们的产业界对此次颁布的这两项WLAN国家标准给予良好的应用!
  我们以此为契机,抓住机遇、加大力度,推动整个产业的发展,缩小我国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争取到下一轮全球经济变化与发展中取得更有利的位置。这为全人类及全中国的整体信息化水平及社会经济的发展作出更多的贡献!
  科技部高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信息技术处梅建平处长:首先祝贺无线局域网国家标准的颁布以及具体的实施。
  今天参加这个会议,对我个人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刚才,许司长对国家及产业上的前瞻性讲话非常好。我想谈谈自己的感受,第一点感受是在这两项无线局域网国家标准的起草、制定、颁布及实施过程中,通过国家几大部门,国家发改委、信产部、国标委、国密办等等政府机会的合作、协调与支持是分不开的。第二点的感受是欢迎和希望更多的科研人员、专家能够充分地参与相关标准制定的过程中来。对于此次颁布的无线局域网国家标准,我们很多政府部门在各自的范围内邀请了众多专家从不同角度对该标准的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评审工作。在"十五"期间,科技部在战略上明确表示对我国标准、专利及人才等给予重点保护与支持。那么,今天的wlan国家标准宣贯会也是各个机构、各个部门联手推出的成果,也是我们推动实施战略进展的一部分。希望我们继续合作,加强标准的推广工作。

<<< 上一页 下一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