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奇平:评WLAN强制实施国家标准

2003年12月16日 07:45 eNet硅谷动力 作者:姜奇平

  中国人只能跟你打官腔:
  第一,你那个标准根本不成,技术水平太低(哈哈)。你瞧你那个破WEP算法,AT&T的两名员工和一名莱斯大学的学生,在街上买个WLAN客户端设备,就把你破解了。我想用技术水平更高、安全性更高的标准,这总合情合理吧?
  第二,你别跟我说什么开放对标准的商业价值,我一个中国市场顶一个小世界了,我只要我自己标准统一就行了。再说中国人用自己的东西,信息化建设的成本还低呢,信息产业发展还更快呢。至于开放美国市场,你不是逗我玩吧?一个华为,东西还没卖出几十台,就叫你们扁成那德性,你有那胸怀吗?和黄想进去,也有的是钱,你们让吗?等共和党下台,再商量这件事吧。再说了,你还担心我出口?真是脑积水。强制性国家标准又没挡着我到国外建厂,你操哪门心呢?
  第三,你怕我技术提不高,追不上你是不是?亏你还敢这么想。技术又不是只有一个国家有,又不是只能跟你一家合作。
  这些个都是怄气的想法。但凡两方是真正的商人,拎得清的话,都用不着这些。如果大家坦诚相见,在商言商的话,首先就得象真正的商人那样,互相尊重对方的利益,以自己的资源交换对方的资源。千万别以老大自居,对技术漫天要价,不给商业伙伴活路;更不能把“阶级斗争”(冷战)那些政治想法,掺和到商业里边去。中国人不会亏待真正的商业朋友。
  现在,事情成了这个样子。只是历史换个方向,从牵着走,变成拖着走。还是要回到以市场换技术的基本面上来。从这个意义上说,也算公平。

<<<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