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奇平:评WLAN强制实施国家标准

2003年12月16日 07:45 eNet硅谷动力 作者:姜奇平

  【eNews专稿】12月1日,国家有关部门宣布了关于无线局域网强制性国家标准实施的公告,禁止进口、生产和销售不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的无线局域网产品。这一决定引起了国外一些人的莫名惊诧。在我看来,这件事正常得很。这还只是开始,人们将来会越来越多地遇见同样的事情发生。问题的实质在于,中国要走信息强国之路,谁也挡不住。理智的做法,是选择合作发财这条路,而不是在那里怨人尤人耽误工夫。
  一位不知是美国人还是中国人的华莱士,在12月12日的《国际金融报》上造舆论说,“政府选择掀起轩然大波,各界激辩中国无线新标准”。我一看,还以为是“各界”中国人自己和自己打起来了。定神一看,“激辩”的“各界”,原来只是连网名都没列出的“网民”,在时间地址均不详的条件下,发表的两个真实性不详的网上言论。作者似乎认为,中国这一做法,欺负了洋人,并借“相当多的中国网民”之口,说出了“闭关锁国”这样的话。我顿时担心起来,心想,连中国人(姑且算华莱士也是中国人)都这么想,那外国人呢?直到看了美国人自己的说法,我的心才放回肚子里。美国信息产业机构(USITO)驻华首席代表AnnStevenson认为,独立标准的设立最先危害的就是中国本土无线局域网设备开发商的利益。噢,我明白了。人家考虑自己倒在其次,首先是怕我们吃亏了,在“关怀”我们。
  看来问题不大,只是好心的中外人士,怕我们不知自己的利益所在,算错了帐,在提醒我们。我这里也想跟他们说:你们也误解了,中国人没算错自己的利益,谢谢你们为我们考虑,你们放心接受新标准好了,我们不怕。
  中国人自己提出改革开放,难道自己不知道开放的重要性吗;中国人深受外国厂商自定标准之苦,难道不知道通用标准的重要性吗?这么想,就把中国人当三岁小孩了。但是,中国人还知道另外一件事,那就是做买卖,得两头乐意,剃头挑子光一头热不行。中国人提出以市场换技术,如果美国人说,我市场想要,技术也不给。中国人会怎么想?前段时间,华为低三下四求美国公司,我买你的标准许可行不行,美国人却说,标准是我自己家订的,我不给你许可授权,不让你享受开放的好处,你又能拿我怎么样?那个时候,华莱士携“各界”“相当多的中国网民”跑哪去了呢,国际标准组织又跑哪去了呢?
  中国有句老话,叫物极必反。这种事情发生多了,又没有人主持公道,转来转去最后就变成了:美国公司最终又犯到了华为手上,这时华莱士们慌了神,开始想起“开放”来了。我认为如果不了解历史,还情有可原,否则只能认为是十足的虚伪。
  这里还都是表面现象,更深层的东西是什么呢?
  中国有一点是不会变的,他要从信息大国,变为信息强国。这是他的利益所在。信息大国,是规模取胜,成本取胜。中国不甘心,要成为信息强国,强是由技术树立起来的。技术就成了问题的关键,就成了关键利益所在。中国人又不是白要人家的技术,中国人为了这个,甘愿拿市场来换。如果跟中国人打交道,不考虑中国人这个最大的利益,你指望中国人怎么考虑你的利益呢?

<<< 上一页 下一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