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03我国信息产业:“国标”在行动
文章来源:通信标准与质量信息网

  不管如何,3G是未来的大势所趋。专家预测,一旦各项条件成熟,3G的启动将在未来十年直接带来至少1万亿元的市场空间,并将拉动半导体、电子器件、材料、设计、软件、ICP等一大批相关产业。无疑,这些是非常诱人的。
  手机:“半壁江山”
  “国产手机已经占据了市场的半壁江山”,这个声音在 2003年叫得很响。
  攻城掠地靠什么?是渠道,是技术?还仅仅是产品外观?2004年手机厂商依然需要寻找“杀手锏”。
  技术无疑能够提高国产手机的竞争力,但专家认为这些依然不能代表市场竞争的全部。
相反地,手机作为消费品,推广的手段就不仅仅是技术本身,消费者不会关心复杂的技术名词和虚无飘渺的技术含量,他们在意的是手机是不是好用等等各方面的原因。国产手机能打赢同国外手机厂商的争夺战,很大的原因是渠道和营销。
  由于国内手机厂商中的一部分是从家电厂商转型而来的,因此在渠道上没有模仿国外厂商自上而下的代理制度,而是拼抢终端和店面。国内企业对于如何保证经销利润显然更有办法。以波导为例,其建立了辐射至县级城市的销售网络,号称拥有28家省级销售公司和300多个地市级的办事处,而终端对于推动消费是非常有帮助的。
  而在营销上,国产手机有强大的广告投放和各种概念的炒作,走了一条和爱立信、三星一样的路。TCL有“宝石手机”,波导是“手机中的战斗机”,夏新是“会跳舞的手机”,海尔有“笔型手机”,再加上各类明星代言人的号召力,国产手机的营销战略取得了一种长期的品牌效应。
  目前,我国手机行业正在由发展期向成熟期过渡,竞争也开始从价格、外观等外在因素过渡到质量、服务、品牌等核心因素上。波导认为:手机业的竞争是品牌、服务、价格三位一体的竞争。三位一体组合起来的东西才是核心竞争力。所以国产手机在2004年要有更大的突破,势必得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而要形成核心竞争力,专家认为,必须进行全方位的创新。未来国产手机进一步发展必须具备四个条件:一能把握消费需求,二是具备研发实力,三是具备一定规模,四是具备很强的企业内部管理控制能力。
  上市公司:浮华正洗尽  
  2003年信息类上市公司不寂寞。
v在全球电信业遭遇寒流之际,中国电信逆市飞扬,自11 月14日上市交易后,中国电信(US-CHA;HK-0728)不负众望,18.98美元的发行价经过一个多月的演义,股价跃至36美元以上的价位。
  携程旅行网在国内三大门户网站再度掀起狂潮后,在 2003年12月9日悄然登录美国纽约纳斯达克(NASDAQ),首日涨幅近90%,创下了纽约股票市场 3年来的记录。
  数字电视概念正火,有线电视网络运营、数字电视、机顶盒、内容制作等相关上市公司几度吸引了市场投资人的关注,如东方明珠、广电信息、清华同方等。
  2003年,QFII如愿以偿,终于得以登陆中国证券市场。 7月,瑞银华宝正式下定“QFII”A股第一单,买入包括中兴通讯在内的四支股票。中兴通讯作为行业内上市公司的代表企业,由于公司良好的业绩和较高的成长性,收到QFII青睐。此举还表明了海外投资者对中国通信制造业乐观的预期。
  信息类上市公司中不乏创新,9月末,TCL集团的一纸公告,澄清了集团公司上市计划的种种猜疑。集团公司通过吸收合并TCL通讯实现整体上市, TCL集团向TCL通讯全体流通股股东换股发行TCL集团人民币普通股,TCL通讯全体流通股股东将其所持有的TCL通讯全部流通股股份按照折股比例换取TCL集团换股发行的股份,TCL通讯的全部资产、负债及权益并入TCL集团。这是证券市场首例针对上市公司的换股合并案例。

<<< 上一页 下一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