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03我国信息产业:“国标”在行动
文章来源:通信标准与质量信息网

  2003年,也是家电类上市公司的多变之年。小天鹅 (000418)投身斯威特,成为信息、时尚类家电企业;冰箱生产企业上菱电器(600835)通过资产重组,更名“上海电气”,正式脱离家电制造;彩管生产企业福地科技(000828)变身为高速公路;小鸭电器(000951)攀上新贵,装入重汽资产。另外格林科尔将重新塑造美菱电器 (000521),使之和科龙电器联手打造新的冰箱世界。经过大风大浪的洗礼后,家电类上市公司开始显现出价值投资特性,重新受到机构投资者的注意。
  软件:强强联合
  2003年,中国软件市场上一道惹眼的风景是中外软件巨头忙“联姻”。
  9月份,东软在北京宣布与日本NEC签署面向行业软件领域进行广泛合作的协议。双方将在产品验证和评测、产品OEM、软件开发以及国际市场拓展方面建立更为紧密的合作关系。
  此次东软向近邻的伙伴伸出行业应用领域合作的“橄榄枝”,是一种深思熟虑的选择。东软的国际化大计已定,按照东软设想,国际业务在东软业务中的比例要逐节攀升。而与NEC在行业应用方面的外包合作必将大大拓展东软取道国际市场的能力。
  同样,NEC在与东软合作的过程中,也将有机会分羹潜力巨大的中国行业应用市场。在国外软件巨头手中,中国的行业应用领域前景诱人。但应用本土化的要求又使他们困于落地无门。而东软恰提供给他们这样的机会和平台。两者的合作皆大欢喜。
  11月20日,在微软全球总裁鲍尔默关注的目光下,中软总公司总裁唐敏和微软公司副总裁兼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陈永正在钓鱼台国宾馆签署全球合作备忘录。
  双方将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人才培养、软件开发、市场营销、企业协议、培训认证、软件外包服务及高层支持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合作。中软牵手微软,也是微软在履行此前与国家发改委和北京市政府签署的合作备忘录的行动之一。
  微软对中国市场的兴趣将在未来得到更多印证。而此次中软成为微软在中国的惟一建立全方位合作的战略合作伙伴。中软要成为“中国软件第一品牌,世界一流知名企业”这样的信念和微软的信念相吻合,更重要的是,在彼此市场的拓展上,双方能各取所需。而12月30日中软总公司整体改制上市,将更多想象的空间留给市场。上市后的中软更谋求在国际化上的节节突围,而微软在实现中软的国际化梦想无疑能助其一臂之力。
  作为国内两大巨头的软件企业,又都是软件上市公司,东软和中软不约而同选择国外有实力的软件巨头进行联姻,这绝对不是偶然与巧合。而是软件产业和软件企业做大做强,走出国门的必然发展要求。中国软件企业要在人生地不熟的国际市场,尤其是欧美市场闯出一片天地,最聪明的办法是找一位有实力的伙伴做朋友,这位朋友也是一位老师,可以告诉他们如何在异域的市场取胜。  
  互联网:潮落又潮起
  2003年,对于互联网而言无疑是值得欢呼的一年。在这一年里,他们孜孜以求的盈利梦想终于成为不争的事实。
  以新浪、搜狐、网易这三个在纳斯达克上市的门户网站为例。第三季度财报表明,该三大网站前三季度营业收入持续增长,盈利幅度不断加大,其股价平均上涨了数十倍。此外,搜索服务、位置服务等专业性网站盈利也纷纷宣布盈利; ISP、IDC经营企业由于主叫代收费和网站托管、虚拟主机的增加,盈利状况也大为改观。
  经过3年的低谷徘徊,互联网之所以走出严冬,首先要归功于短信经济的崛起。互联网与短信的融合,使互联网的“眼球”迅速转化为真金白银。据统计,2003年“移动梦网”短信多达2000亿条,按照每条0.1元人民币的价格估算,这个市场高达200亿元,几大门户网站分切了其中一大部分。

<<< 上一页 下一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