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带无线IP标准工作组

关于WAPI快速流程投票结果的声明

二〇〇六年三月十三日

   无线局域网(WLAN)国际标准ISO/IEC 8802-11的安全补篇提案JTC 1N7904(中国WAPI)和JTC 1N7903(美IEEE 802.11i)的快速流程投票已于3月7日结束,30个国家成员体对1N7904投票,其中赞成票8张;31个国家成员体对1N7903投票,赞成票24张。

   宽带无线IP标准工作组就投票结果及相关情况声明如下:


1、 快速流程投票是国际标准流程中的一个阶段,后续还包括召开投票分析组会议和ISO/IEC总部审查等环节,快速流程投票的结果并不意味着某项提案最终已成为(或没有成为)国际标准。

2、 我们注意到,在评论期和投票期内,美IEEE及其代理人散布不实消息,混淆视听,严重违反了ISO/IEC的道德准则和规章制度,形成了对WAPI歧视和偏见的投票环境,这种情况下形成的投票结果是不公正和不合理的,是不能接受的。

在投票截止前,我方已向ISO/IEC总部及各国家成员体发出了题为《对IEEE最近不道德活动的紧急警告》的通报,在投票结束后,我们将要求有关部门向ISO/IEC主管和监督部门正式进行交涉工作。

3、 我们注意到,美IEEE向相关国家成员体提供了反对WAPI的理由,如密码算法不公开、没有兼容现有标准、WAPI应提交到IEEE内推进国际标准等。需要说明的是,这些理由都不是最新提出的,在投票前的多次有ISO/IEC总部官员监督参与的、专门召开的国际会议上,全部均已遭到了我方的反驳,并且部分内容已经形成会议决议。比如,事实上WAPI国际标准提案并未绑定某种密码算法,各个国家成员体可根据需要和各国不同的法律法规选择特定算法,这完全符合ISO/IEC规则,指责WAPI密码算法不公开的目的是混淆视听。反对WAPI的理由既没有ISO/IEC规则的支持,也没有事实上的根据,更缺乏逻辑上和技术上的合理性,是站不住脚的。

针对IEEE及其代理人完全无视中方立场,用站不住脚的、甚至违背已形成ISO/IEC决议的观点,盲目反对WAPI的现象,我们表示愤慨和坚决反对。

4、 我们再次重申,WAPI是一个先进、安全和可靠的安全方案,能够有效弥补WLAN国际标准的安全漏洞。WAPI的核心技术即直接双向认证技术的优越性和安全性是11i无法比拟的,而安全应是安全补篇提案最需要重视和优先考虑的因素。

IEEE及其代理人无法否认WAPI的先进性和安全性,但仍用枝微末节、而且站不住脚的理由反对WAPI。这是为了维持垄断商业利益而置国际社会信息安全利益于不顾的自私和不负责任的表现。
 

 

<<< 上一页 下一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