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双方关于WAPI的谈判 没有输家只有赢家

ChinaByte 2004年04月23日

  中方将在JCCT下成立知识产权工作小组,负责美中之间有关知识产权贸易及法律方面的问题。中国并且已于4月6日借助电视、平面媒体及研讨会等,展开对全国人民维护知识产权的教育活动。
  在贸易方面,中国将自2004年7月1日提前实行开放措施,比较世界贸易组织(WTO)预定时间表提前了6个月。未来美方进口到中国的商品,将不用透过中国当地的对外贸易机构。美方将得以建立自美国工厂到中国货架的完整供应链,中方还将提供美国厂商在中国直接进行批发及零售的销售权,并提供相关服务。

  相关知识:

  WAPI名词解释:
  WAPI的全名是无线局域网络鉴别与保密基础架构(WLAN Authentication andPrivacyInfrastructure),由中国宽带无线IP标准工作组所制订,主要是规范802.11b相关的安全加密标准。
  WAPI包含2个部份,一为WLAN鉴别基础架构(WLANAuthenticationInfrastructure;WAI),一为WLAN保密基础架构(WLANPrivacyInfrastructure),分别针对用户的身份鉴别及传输数据加密加以规范,中国方面宣称实施WAPI是基于国家安全的考量。
  根据中国质量检测及标准管理相关单位的公告,WAPI应于2003年12月1日正式实施,但给予6个月的缓冲期,也就是在2004年6月1日以后,才会正式强制实施,未取得相关认证的产品,不得出厂、进口、销售或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
  WAPI大致上使用了IEEE802.11的国际标准,但针对部份安全加密机制进行修改,无法与现有的主流安全标准WEP及WPA(Wi-FiProtectedAccess)相容。

<<<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