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中国推迟实施WAPI标准并非迁就美国

人民网 2004年05月09日

  进一步说,企业和私人可以参与国家标准的制定,但国家标准还是属于公共知识产权,并非因为有私人和企业参与就成了为少数公民或少数企业利益服务的工具。而WAPI的制定和推行,混淆了公共所有和私人所有的区别:说它是国家标准,却不向所有公民公开,有的报刊媒体则干脆说WAPI是项企业专利;说它是私人或某企业的专利,却又以国家标准的名义强迫全体公民接受。这种做法,实质上是把国家标准当作部分公民获利的工具、或是把部分公民获利的专利充作国家标准来强迫全体公民接受和为其付款,都是典型的利益冲突。改革开放政策的重点内容之一,就是政企分家。如何解决公私不分和政企不分的利益冲突问题,越来越成为中国发展和深化改革开放的和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之一,而WAPI又提供了一个现实的教训。
  诚然,在现代科技市场,谁掌握了标准、谁就有主动权。然而,如果没有市场和使用者(特别是大众消费者)的广泛支持,这个主动权就是个空架子。制定和推行国家标准是政府行为、不是私人行为或企业行为,因而必须执法为民,必须为全体公民的利益服务、而不是为少数企业的利润服务;必须按照相关法规办事,工作过程必须符合法律过程,要公开透明、要公正、要讲成本效益。如果不是这样、而是为了少部分公民的利益而不考虑手段和过程,那么,且不说难以掌握标准,就是有了标准,也可能被信息时代开放共享和法制社会的发展主流所冲走。
  业内人士大都知道,无线通讯互联网是个新兴市场,然而,如果不包括企业网和全球互联网的融合等等,那么,无线通讯的局域网就是个很有限的市场,许多美国等西方国家的跨国公司早在1990年代中期就主动放弃该类业务了,其中不少硬软件加工生产已经转移到发展中国家;这样一来,他们可以把无线局域网的发展重心放在包括卫星通讯服务、企业网及其跟全球互联网融合等方面。例如,据美国主要报刊媒体报道,这一年,英特尔公司花费了大约3亿美元推广它的无线通讯新产品,该产品的主要特征就是跟全球互联网融合。此外,到今年一季度,仅硅谷的风险投资就达到40亿美元,其对象就是跟全球互联网融合的无线通讯网技术产品。就此发展动向看,WAPI一旦实行,就很可能把中国自己的相关企业推出全球互联网的新兴市场,对国际竞争者来说,那就等于少了一个很大的“潜在威胁”或很大的挑战者。既然如此,为什么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政府和公司还那么重视WAPI的制定和推行、甚至态度很“硬”呢?
  据笔者了解,那是“见微知著”;就WAPI来说,市场利益之争是表面现象,实质上,他们更关注的是中国在国际市场如何扮演自己的世界贸易组织成员的角色,是中国的信息技术及其市场的发展是走封闭捆绑的道路、还是走开放共享的道路。WAPI是针对国内市场的,却在西方国家引起广泛关注。这足以说明,中国的发展跟国际社会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制定和推行国家标准等政府行为不能再继续过去的“我是中央帝国”的闭关锁国的思路,而要树立起国际视野和开放的国家自主发展的思路。中国政府决定无限期推迟WAPI标准的实施,是借助一个具体案例向本国、也向世界各国做了个旗帜鲜明的表态:今日中国已经不再是个闭关自守的“中央帝国”,中国将毫不含糊地履行它的发展中大国的责任,中国的发展崛起跟其它国家的关系不是“你死我活”或“我盈你亏”、而是“共赢”的和共同繁荣的关系。

<<<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