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I加入国际标准组织受阻 英方背后搞小动作

21世纪经济报道 2004年10月16日

  据了解,此次提交的WAPI并未如民间传言所说的在原有基础上做出了一些让步性修改,而这也正是反对者诘难的主要把柄之一。因为一直以来,和美国一样,英国也是现行无线局域网国际标准ISO/IEC 8802.11的忠诚信徒,对中国提出的WAPI标准心存异议。
  1999年,ISO/IEC JTCl颁布了第一个无线局域网国际标准ISO/IEC 8802.11:1999,其使用的安全机制WEP后来在全球各国均被证明存在明显的安全漏洞。
  2003年5月,中国颁布无线局域网国家标准,针对现行国际标准中存在的安全问题,采用了新的WAPI安全体制。
  此后,中英两国在此标准上发生过直接冲突。
  2003年底,英国向ISO/IEC JTCl提交无线局域网国际标准提案ISO/IEC DIS 8802.11:2003。作为ISO/IEC JTCl P成员之一的中国认为,英国提出的技术标准仍然使用存在安全漏洞的WEP机制,因而投了反对票。

  IEEE和ISO的微妙利益

  “提交给IEEE做什么?”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助理宿忠民对英国的态度颇为不解。他说,尽管IEEE和ISO/IEC JTCl和一样都是国际知名的标准化机构,但它毕竟只是一个民间机构,在权威性上远不及后者。宿本人是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标准化管理局成员。
  来自国家标准化研究院标准化理论与战略研究所的一位专家则指出,尽管IEEE吸收了大量其他国家的会员,但其本质仍是“通过技术标准手段维护美国利益”。
  他介绍,在技术标准立项、生成的具体过程中,IEEE有十分严格的准入和操作规则,以此对不同的利益体进行筛选,最终最大限度地维护本国的产业利益。
  倘若中国将WAPI的提案直接交给IEEE,那将无法保障WAPI中涉及中国产业安全性的部分能否保留下来。
  另一方面,IEEE承认的提案也并不一定能生效为国际化标准。
  所谓国际标准,指的是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和国际电信联盟(ITU)所制定的标准,以及ISO出版的《国际标准题内关键词索引(KWIC Index)》中收录的其他国际组织制定的标准。
  根据KWIC Index的定义,所列国际组织均属于国际标准化机构,但它们所发布的文件并不一定都可作为国际标准,只有经ISO认可并收入(KWIC Index)索引中的标准文件才被确认为国际标准。而在目前ISO推荐列入KWIC索引的27个国际组织中,并没有IEEE的身影。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IEEE的无线局域网标准当年提交到ISO时,并非由美国出面,而是假手IEEE中的英国成员企业完成的。此次中国的WAPI提案遭到否决,是否英美两国导演的再一次“双簧”,不得而知。

  信息技术标准下一步
  虽然WAPI前路坎坷,但科技部、国家发改委、信息产业部等部门的推行态度仍然十分积极。与此同时,以WAPI打头一阵“中国技术标准战略”已经全面悄然启动。

<<< 上一页 下一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