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I加入国际标准组织受阻 英方背后搞小动作

21世纪经济报道 2004年10月16日

  9月下旬,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已向相关单位下发“中国技术标准发展战略研究总报告(征求意见稿)”,开始正式启动国家标准战略。
  该项目由科技部牵头立项,共投入研究经费1000多万元,分为环境科学、信息科学、农业技术以及制造业。
  其中,信息技术产业被确定为标准战略“标杆”的使命。
  在第一阶段(2005——2010年),信息技术产业的策略定位为“进攻型合作者”,主要是跟踪国际标准的动态和趋势,加强重点技术和产品的专利工作,参与国际标准的研究和制定,以争取尽量多的主动权。
  国家将增加对技术研发的投入和支持力度;同时,在技术转化的基础上,也会通过积极的国际谈判,争取在标准化领域的国家利益。
  第二阶段(2011—2020年)的标准策略定位为“领导者”,主要是利用国内市场规模优势,占据本领域标准的主动权。超越国际标准,成为更多高技术领域先进标准的研究、制定和领跑者。
  报告还制定了具体的支持政策,一方面在国内市场吸引强有力的国际合作伙伴,在信息产业最前沿的领域并肩开发核心技术;另一方面,国家也将通过信贷政策或者直接资金支持等,鼓励和扶持上下游企业之间或者竞争企业之间建立联盟,争取国际标准制定中的主动权以及国际市场中的份额。

<<<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