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LAN,无线领域唱主角?
文章来源:WLAN与蓝牙在线 2003-7-16

  无线局域网(WLAN)凭借其廉价的设备和服务优势在目前3G技术日渐势微的通信市场中 “大行其道”,然而WLAN将取代3G技术的观点仍值得商榷。 WLAN的发展,将为无线数据应用打下良好的基础,并促使电信业的重新思考。
  从IEEE在1997年发表的第一个WLAN标准开始,有很长一段时间这个标准都鲜为人知,没有公司看好它的发展前景。转机出现在1999年9月,被称为Wi-Fi的802.11b标准横空出世,改变了人们对WLAN的看法,WLAN开始进入一个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802.11b采用了2.4GHz频段,可支持最高11Mbps的接入速率,并能按照无线网络不同的情况,自动变速至5.5Mbps、2Mbps和1Mbps。与802.11b相似的是802.11a技术,它采用了5.8GHz的频段,其接入速率可高达54Mbps;由于802.11b和802.11a之间不能相互兼容,所以最近出现了一个新标准802.11g,它其实是一种混合标准,即能适应802.11b标准,又符合802.11a标准。
  2002年开始,WLAN开始呈现爆炸性增长,全球销售出了1800万件WLAN芯片组,而2001年这个数字仅是790件,WLAN是目前普及速度最快的技术。在美国已经出现了数万个WLAN接入点,有的麦当劳店、星巴克咖啡店和飞机场还推出了免费使用WLAN接入的活动。在中国,四大运营商也先后推出WLAN服务,中国电信在广州推出“天翼通”无线上网服务,中国网通推出“无线伴旅”计划,而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则利用其网络无处不在的覆盖优势,将WLAN整合到自己的GPRS或CDMA网络中,推出GPRS/CDMA+WLAN的无线数据业务捆绑方案。
  芯片巨头英特尔则借着WLAN的热潮,在全球范围内推出捆绑了WLAN功能的最新移动计算解决方案——“迅驰移动计算技术”,并制定了预算高达3亿多美元的市场推广计划。迅驰的问世无疑将有效解决WLAN的终端普及问题,从而有力地推动笔记本电脑无线上网尽快进入成熟期。在英特尔的强力拉动下,WLAN业务出现了明显升温迹象。有人说,“一旦体验了WLAN的高速无线上网,你将欲罢不能。”随着英特尔推出迅驰处理器,并“砍断”了笔记本电脑的一切有线连接,人们似乎一下子厌倦了电源线、电话线和网线等羁绊,期待达到“无线你的无限”的最高境界。
  WLAN的优势
  WLAN的优势与劣势泾渭分明,这也是目前倍受争议的主要原因。虽然WLAN的安全性、兼容性和移动性等诸多方面均存在问题,但是价格便宜、速度快,可让计算机、PDA和手机等多种终端在接入点地区上网等优势使WLAN迅速崛起。
  频率障碍已经排除
  由于802.11b标准使用的2.4GHz频段,属于公共频谱资源,是多种业务混合使用的频段,具有很强的开放性,因而容易出现干扰。为此,美国FCC下属的一个工作组在2002年11月呼吁开放更多频段,以促进WLAN产业的发展。2003年初,FCC终于迈出划时代的一步,宣布将放宽对Sprint、世通等运营商以及天主教堂、各大学等试用场所占用的频段限制,开始为WLAN网络开放更多的频率。在国内,早在2002年8月,信息产业部就发出通知:WLAN、无线宽带、蓝牙设备和交通无线电台等将共同使用5.8GHz频段,这样5.8GHz和2.4GHz两个频段都可以用做WLAN上网频段。这一通知使无线上网的所有屏障解除,从政策上为无线上网应用扫清“最后一公里”的障碍。
  诱人的价格杀伤力

<<< 上一页 下一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