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LAN,无线领域唱主角?
文章来源:WLAN与蓝牙在线 2003-7-16

  随着全球范围内WLAN产品的出货量猛增,国内厂商也纷纷推广自己的产品,WLAN芯片组的制造成本在不断降低。美国In-Stat/MDR公司的调查数据显示,基于802.11b协议的无线上网卡去年还在72美元的价位,今年将会保持在50美元,预计到2006年此类无线网卡的价格将会降至23美元。价格的降低使得更多的用户在家庭和单位尝试组建WLAN,最终将促进这个市场的整体增长。
  市场前景诱人
  In-Stat/MDR的调查结果显示,2002年全球WLAN接入点数从2000处以下急剧增加到1.2万处以上,今年更多运营商和大型企业的参与将会推动市场进一步增长。2003年欧洲的部分ISP将在接入点市场中采取积极行动,亚太地区的ISP也对该市场表示强烈的关心。另外在北美,AT&T、IBM以及英特尔三家公司已经宣布合资成立从事无线互联网接入服务的新公司Cometa Networks,这对于WLAN市场来说是一个好消息。在国内,3G牌照的发放依然遥遥无期,而各大运营商面对如火如荼的WLAN市场,早就按捺不住,纷纷推出WLAN服务,意图在这个市场提前布局。最近,中国网通联合韩国电信、马来西亚Maxis通信、新加坡StarHub和澳大利亚Telstra四家亚太地区电信公司组建了全球第一个无线宽带网联盟,将五个国家的8600个WLAN接入点整合到同一服务下。五家运营商计划为他们的WLAN业务创建统一的品牌,预计到2003年底面向该地区服务的接入点数量将增加到2万个。
  另外,支持IP电话的WLAN手机已经出现。2003年4月,思科公司推出全球首款支持WLAN协议的IP电话7920。7920的形状和GSM/CDMA手机相同,外形尺寸为75mm×93mm×129mm,重136.1g,价格为595美元。WLAN手机的出现将改写WLAN技术不支持语音业务的历史,从而将3G与WLAN之争提升到一个崭新的层次。一旦WLAN能满足人们多媒体通讯的所有需求,再佐以价格便宜,到那时3G还有发展的必要吗?
  WLAN的问题和思考  
  在这里笔者只能简单地探讨WLAN存在的问题,如果要探究到技术层面,每一种问题的背后都牵扯到多种不定因素。好在WLAN的开放性,使得技术问题不再是电信公司研究的专利,越来越多的大学、科研机构和各种小公司的加入,有助于复杂技术问题的最终解决。
  安全问题
  当前WLAN的主要用途还是商务,安全问题如果不能很好解决,将严重影响其推广使用。应该说,WLAN在制定技术标准时,已经考虑到了无线通信的安全要求,并采用了DSSS(直接序列扩频)等技术进行数据传输,该技术能有效防止数据在无线传输过程中丢失、干扰、信息阻塞及破坏等问题。802.11b利用一套基于40位共享加密秘钥的RC4加密算法,对所有通过无线传送的数据进行加密,从而防止被窃取。有部分厂商已在它们的无线产品中采用128位RC4加密算法,以增加安全性能。但是其安全现状依旧堪忧。WEP(Wireless Ethernet Protocol)是现在WLAN应用中主流的安全防护手段,但是,WEP协议自公布以来,它的安全机制就遭到了广泛的抨击,目前在互联网上已经出现了许多可供下载的WEP破解软件。
  移动性差
  WLAN具有的极大成本优势,很重要的原因是以减少了WLAN用户自由度为代价的。这主要是由于WLAN接入点的覆盖范围远远小于GPRS/CDMA 1X等技术。也就是说,WLAN用户只能在接入点的覆盖范围内活动,而不能像GPRS/CDMA 1X的用户一样,在整个网络覆盖范围内,都能轻松实现无线上网。与此同时,WLAN接入点之间的兼容性问题也浮出了水面,不同运营商之间、不同设备商之间的兼容性都需要长时间的试验和验证。另外,墙壁、树木、建筑物的阻隔都会使WLAN的接入质量受到影响,从而影响了WLAN的移动性能。

<<< 上一页 下一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