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WLAN新标准重写国际规则 使得美日企业紧张
文章来源:硅谷动力 作者:英宁 2003年12月05日

  从12月1日起,我国开始施行WLAN产品的新标准,凡不符合新安全规范的产品,都禁止进口、制造,与销售。 这项标准就是在11月27日信息产业部公布的六项技术发明成果之一的“宽带无线IP网络安全技术WAPI”。此前一天的11月26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联合发出了2003年第110号文件——《关于无线局域网强制性国家标准实施的公告》。
  美日企业紧张 
  尽管这一WLAN国家标准早在5月12日就已正式发布,并在7月有关部门举行了专门的WLAN国家标准宣传贯彻会,但以美日企业为代表的制造商只是观望,并未认真,而到11月底,实施公告正式发布之后,才恐慌起来。
  引起美日企业慌张的原因是,这些企业担心新标准会抑制无线局域网市场的发展。因为新政策要求,中国进口的或在中国销售的所有无线局域网设备,都必须符合中国政府推出的这一与全球标准不同的新加密标准。
  虽然新政策为规模较小但发展快速的无线互联网行业的某些产品提供了6个月的宽限期,但美日的诸多IT企业如英特尔、索尼、戴尔等公司更急于了解新政策对其业务的潜在影响,并已发动本国的行业团体出面就此问题游说中国和美国的决策者。
  美国政府和技术公司希望中国能改变使用WAPI的决定。近期来访的美国商务部官员和美国贸易副代表Josette Shiner都曾在与中国监管部门的会谈中提及此事。
  中国日本商会已成立一个特别小组专门研究新标准问题,小组成员包括索尼和NEC等日本IT企业。商会秘书长Yasunao Komatsu说,尚不清楚新标准将对日本IT企业造成何种影响,但该商会担心这些企业将不能在中国制造和出售个人电脑。
  Wi-Fi联盟主席丹尼斯-伊顿表示,Wi-Fi联盟已经派代表与中国政府多个部门进行了接触,他们正就如何理解新标准,以及中国政府计划如何执行新标准等问题进行初步探讨。伊顿补充说目前他还没有注意到其它哪一个国家打算使用WAPI标准。
  这些担忧都是为这项标准已经被认为是进入中国无线局域网市场的一张“新门票”,他们更害怕中国有可能会将WAPI推行为一项国际标准。该标准起草小组--宽带无线IP标准工作组的负责人刘朝阳否认推出此标准是旨在将其作为针对外国设备销售商的技术壁垒。他说,中国设立自己的标准是为了保护国家安全,因为无线局域网容易受到攻击,而现行国际标准存在各种漏洞。
  刘朝阳强调,标准实施的意义主要是让中国刚刚起步的WLAN市场吸取国外的经验教训,2004年奥运会已经禁止使用WLAN技术。可以说安全问题不根治,现在火爆的WLAN市场将成为另一个泡沫,而且这个泡沫还会危及我们的家庭网络、企业信息化、电子政务甚至国家信息基础设施的安全。
  十年磨一剑
  随着无线局域网市场规模的迅速成长和在中国信息化进程中的应用启蒙,现有无线局域网国际标准在安全性方面已知的诸多缺陷,使无线安全问题日益凸现并成为阻碍无线局域网进入信息化应用领域的最大障碍。在国外,无线局域网市场的快速发展已经给率先应用这一新技术的传统行业带来许多新的安全隐患,严重制约了无线局域网在企业、运营商、政府等市场领域的应用推广。
  在我国无线局域网产业中,更是多种技术体制共存,设备厂商在无线局域网设备安全性能的实现方式上各行其道,无线局域网用户既不能获得真正等效于有线互联网的安全保证,也难以在保证通讯安全的基础上实现互通互联。面对这一现状,尽早制定出台符合我国国情的无线局域网国家标准已是当务之急。国家密码管理委员会商用密码管理办公室主任王长喜曾指出,如果不解决安全问题,无线局域网的有关产品很难得到广泛的应用,解决无线局域网安全问题的最有效的办法就是采用密码技术。

<<< 上一页 下一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