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WLAN新标准重写国际规则 使得美日企业紧张
文章来源:硅谷动力 作者:英宁 2003年12月05日

  2001年信息产业部颁布文件,确定由西安西电捷通无线网络通信有限公司、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所、西安邮电学院等单位承担无线局域网国家标准的研究开发工作。通过对相关的国际标准进行了修改和完善,推动我国在宽带无线IP技术领域的技术创新,保护设备厂商和用户既有投资利益,增强国内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的竞争力,迎接市场的挑战。
  无线局域网国家标准从起草到颁布历时两年多时间,期间负责标准起草工作的“宽带无线IP标准工作组”相关成员单位,在信息产业部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基金、科技部863、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个国家项目的大力支持下,本着公开开放的原则,从市场和产业的需求出发,借鉴国外成功经验,研发出符合我国WLAN用户利益和产业发展需要的标准关键技术--WAPI。
  无线局域网国家标准分别是无线局域网媒体访问控制和物理层及其扩展的基础性技术规范和它的一项扩展应用技术规范,把国家对密码算法和无线电频率的要求纳入了进来,是基于国际标准之上的符合中国安全规范的WLAN标准。科技部高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信息技术处处长梅建平认为,无线局域网国家标准的发布符合WTO后我国的“人才、专利、标准”三大战略。信产部副部长娄勤俭则称赞,这是国内是最高水平的技术成果、基础性的、先进性的,极为迫切而重要的一项国家标准,可谓“十年磨一剑”,成果卓然。
  WAPI具备广泛的适用性并充分满足大规模商用化要求,一举解决了包括WLAN在内的无线IP产业在我国发展的安全瓶颈和信息基础设施安全隐患,为政府、行业、企业在信息化建设中应用该技术扫除了障碍。它标志着我国信息产业在代表下一代宽带无线IP网络发展方向的前沿技术领域,在影响产业最为关键和基础的安全技术方面达到领先水平。
  WAPI终结WEP
  WLAN国家标准对目前中国WLAN市场的发展和格局将产生深远影响。据宽带无线IP标准工作组资料显示,WLAN国家标准依据我国的无线电管理法规对我国无线局域网相关产品的发射功率、信道数等作出了明确规定,标准还强调和规定了无线局域网安全技术的应用要求。
  这两项标准在充分考虑和兼顾无线局域网产品互连互通的基础上,针对无线局域网的安全问题,给出了技术解决方案和规范要求。两项标准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WLAN鉴别与保密基础结构(WAPI)协议,可替代国际标准中的WEP协议,能够解决困扰宽带无线产业发展的安全问题,将有效规范和引导无线局域网产品及技术在我国应用和发展。而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WLAN鉴别与保密基础结构WAPI已经通过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授权的相关机构审查,并被授予以太类型号0x88b4,这是目前我国在该领域获得的惟一以太类型号。
  同时该标准与相应国际标准的区别主要表现在对安全机制的严格要求,即用WAPI协议取代了IEEE802.11标准中先天不足的WEP协议。当然更为重要的区别在于,WAPI将在2003年底成为在中国市场销售的WLAN产品的强制安全规范,在中国市场销售WLAN产品的IT厂商将不必等待尚在襁褓中的802.11i。
  在Wi-Fi还在指望WPA作为过渡安全协议的时期,WLAN国家标准的颁布无疑宣布了包括WPA、802.1x、WEP在内的各种已知存在安全漏洞的协议在中国WLAN市场的出局。中国宽带无线IP标准化工作组秘书长指出,WAPI作为被中国政府认可并最终颁布的WLAN安全机制,有着比目前WEP、802.1x、WPA等安全协议更高的安全性。
  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助理宿忠民表示,WLAN国家标准的贯彻实施,有利于保持产品的性能稳定,从而促进技术的产业化和产品的成熟化。根据高新技术的发展特点,WLAN国家标准发布过早会阻碍技术和产业的发展,但发布过晚会导致技术的分散,此次无线局域网国家标准的颁布时机选择是科学性和艺术性的。

<<< 上一页 下一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