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LAN技术-“无线”发展无限量
文章来源:计算机世界网 作者:周贞宏 2003年12月28日

  正如Netscape、IE这样的因特网浏览器推动了因特网的普及一样,WLAN将缩短人们与网络资源之间的距离,让人们随时随地都能够方便地访问到网络中各种各样的资源。
  无线局域网有效地将高速数据网络和移动性的应用结合在一起,广泛应用在大型企业分支机构互联、中小公司移动办公、医院、酒店、机场以及公共区域、家庭等各种场合。作为一种可靠、经济、应用灵活的信息网络搭建手段,无线局域网是信息技术发展的热点领域,无疑是影响着未来2~3年的重大IT技术之一。
  标准是WLAN演进的基础
  回顾无线局域网10多年的演进过程,可以看到,传输速率、QoS、安全、移动漫游、管理等一直是其发展的几个主线。在这期间,3个802.11标准的发布,使得传输速率不断提高,标准之间的兼容性则在另一个方面加速了WLAN的普及与发展: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到1997年6月,IEEE通过802.11标准,对网络的物理层(PHY)和媒质访问控制层(MAC)进行了规定,使各厂商的产品可以在同一物理层上互相工作;1999年、2000年,IEEE又分别公布了802.11b和802.11a,分别定义了传输速率为11Mbps和54Mbps的一些基本信令规范和服务规范,拉开了无线局域网“奔腾”时代的序幕。2003年,新的802.11g 标准在802.11b标准上做了修订,从而在2.4G频段上兼容802.11b,并可以提供高达54Mbps的传输速率,进一步拓展了无线应用的灵活性。
  另外,有关下一代高速无线LAN规格IEEE 802.11n的研究即将开始,而在日前召开的无线局域网相关技术会议上,一些厂商已经表示两年内将推出速率超过100Mbps的无线局域网。
  无线技术标准的演进与产品普及主要归功于行业协会的推动。在无线技术加速普及的进程中,Wi-Fi联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1999年,以我当时所在的朗迅公司为主,联合其他几家无线技术领导者,成立了Wi-Fi联盟。这一联盟的宗旨是保证各个生产商基于无线协议802.11b的生产设备之间的兼容性和互操作性,同时提高在大企业、小公司和家庭内无线设备的标准化程度。Wi-Fi成员包括了半导体制造商、无线产品制造商和计算机系统提供商以及软件开发商。对所有通过兼容性和互操作性测试的产品,Wi-Fi联盟授予该产品Wi-Fi认证标志。据统计,Wi-Fi联盟由1999年的5~6 家始倡者,发展到2003年的超过200家的公司成员。朗通环球、华为、中兴等 5家国内企业也是Wi-Fi联盟的成员。仅仅在3年获得Wi-Fi认证的无线产品就超过900种。
  2002年,全球新增加了1800万个Wi-Fi接入点;在美国,目前已有超过3000万个家庭和办公室在使用Wi-Fi技术;北美的WLAN用户已经达到420万;而到2005年,设立在家中和办公场所的经过Wi-Fi认证的无线局域网将超过5500万个。在这些无线网络的使用者中包括大学教授、仓库管理员、护士、商店负责人、公司职员和卡车司机等,无线局域网络的应用正在深刻地改变着他们的工作和生活。
  公共热点服务不断延伸
  无线局域网未来主要发展趋势、对未来产业的影响体现在公共热点服务的由点到面、无线终端加速普及和促进越来越多产业的发展这三个方面。
  无线局域网应用的发展正经历着从最初的行业应用,到企业应用,再到公共场所热点服务的普及。全球用户终端装有Wi-Fi功能的移动PC超过了1000万台,而且随着Intel支持移动通信功能的迅驰芯片推出后,预计有Wi-Fi通信需求的用户端数量将以每年上千万个,甚至上亿个的速度增长。 Wi-Fi功能已经成为PC的标准配置。而Wi-Fi互联所需的公共“热点”(Hot Spot)在全球不超过20万,目前来看很难与用户端设备的增长相匹配。因此从这个方面看,Intel通过“迅驰”所讲述的移动互联的故事是“有缺陷的”。而这个“缺陷”,实际上正是WLAN系统和公共热点服务提供商的发展空间所在。Wi-Fi在公共热点地区部署,为移动人群提供安全高速的无线数据接入,使无线局域网络覆盖“无限”延伸。

<<< 上一页 下一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