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LAN技术-“无线”发展无限量
文章来源:计算机世界网 作者:周贞宏 2003年12月28日

  首先,为了满足移动用户的宽带无线接入需求,一些网络运营商将WLAN部署在公共热点(Hot Spot)地区,如机场、星级酒店、会展中心等;接着,Wi-Fi联盟在对WLAN产品进行认证的同时,也进行公共接入热点普及和认证的工作,借助Wi-Fi Zone概念,Wi-Fi宣布,让Wi-Fi Zone成为全球认可的公共接入服务代号,用户看到这个标志,就知道可以得到标准的Wi-Fi服务;如果说Hot Spot 和Wi-Fi Zone是WLAN在公共热点服务的点和某些区域服务,那么在最近出现的无线城市的概念,如“无线巴黎”,则是无线公共区域服务在“面”的延伸。巴黎由于采用无线网络技术正在迅速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无线信息城市。在城市主要的交通路线沿线,只要使用笔记本电脑或个人数字助理,就能够随时随地无线上网。在“无线巴黎”的网络平台上,巴黎政府及相关机构提供了上百个官方和非官方的站点来发布信息,这些站点包括大学、图书馆、新闻媒体、生活服务、娱乐休闲等。
  接入设备不断普及
  无线技术普及和发展的趋势在无线客户端的发展中体现得尤为明显,无线网卡从外置逐渐趋于内置,无线联网功能逐渐成为标准配置。
  无线联网终端的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移动计算工具笔记本电脑所具备的无线联网功能给进行移动的办公人员一个接入网络的途径,有了无线局域网,工作人员能够在公司的任何地方——会议室、咖啡厅或者其他分公司的办公室里访问网络资源。
  第二阶段,随着无线网卡接口种类的丰富,个人数字助理等掌上型电脑使无线应用更加普及和灵活,应用主要包括无线位置服务、即时通信、信息随时随地下载上传、网上电子商务等。
  第三阶段,Wi-Fi 和手机逐渐融合。随着Wi-Fi芯片模块的微型化,市场上已经出现了集成Wi-Fi 功能的手机,在无线LAN模式下利用VoIP(语音IP)通话。如果企业已经拥有基于VoIP的内线电话网,就能够连接办公室内的无线LAN基站,将其作为无绳电话使用。同时内置有Web浏览器,可作为公司内部网络终端使用。
  无线产业无限发展
  无线网络带来的移动的便利,首先推动了其在移动办公系统 、展览和会议 、智能仓库、证券市场、学校校园网络、工矿企业厂区自动化控制、银行金融证券城区网、军事流动网、医护管理等垂直行业中广泛应用;笔记本电脑、个人数字助理的普及使无线网络在企业网络中越来越多地进行部署,资料表明无线网络帮助员工提高工作效率高达40%以上!
  无线网络在最近2~3年重要的发展是无线网络在家庭的普及和加速游戏娱乐业发展。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802.11g的发布。802.11g将WLAN的数据传输速率定义到最高54Mbps,使IEEE 802.11b网络更加快捷、高效,并提高了这些无线网络设备的互操作性,从而使得无线联网技术在企业、热点得到广泛应用的同时,也延伸到家庭和最终消费者。WLAN 承载语音、视频、多媒体数据,使更多游戏机生产厂家将WLAN集成到自己的产品中,支持多人无线联网游戏,为人们带来更多的欢乐。
  随着无线终端的普及,无线生活将在我们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