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局域网

  红外无线局域网采用小于1μm的红外线作为传输媒质,其使用不受无线电管理部门的限制。红外信号要求视距传输,有较强的方向性,检测和窃听困难,对邻近区域的类似系统也不会产生干扰,但由于它具有较高的背景噪声(如日光等),在室外使用会受到很大限制。红外无线局域网支持1-2Mbps的传输速率,适于近距离通信。
射频方式的无线局域网,通俗的说就是使用无线电作为传输媒质的局域网。它覆盖范围大,发射功率较自然背景噪声低,而且这种局域网多采用扩频技术,具有良好的抗干扰性、抗噪声、抗衰落及保密性能。因此它具有很高的可用性,成为目前流行的无线局域网。
  目前又提出了一种新的概念“无线个人区域网”(Wireless Personal Area Network), 无线个人区域网就是在一个活动半径较小、业务类型丰富、针对特定群体,实现无缝隙连接的移动通信网。这是一个与广域网、局域网并列但是范围更小的无线网络。严格的来说,蓝牙技术以及HomeRF应该属于无线个人区域网的范畴。

1.2 无线局域网的优势
  虽然目前在我们的生活和工作中主要使用的仍然是有线网络,但是它始终存在着两个不尽人意之处:一方面,因地理环境的限制,使得有线网络很难实现进一步的延伸;另一方面,随着移动计算设备的日益普及,有线接入点的固定性使得笔记本电脑等手持设备还不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自由存取网络的移动工具。
无线局域网的出现弥补了有线网络的缺陷,它在很多方面都具有有线网络所无法比拟的优势:
  1、安装的灵活性:允许网络建设到有线网络不可达的地方;
  2、网络的伸缩性:允许网络配置成多种拓扑结构以满足特定应用和安装的需求;
  3、网络的移动性:向用户提供实时的信息接入,无线局域网将数据连接和用户的移动性结合起来,经过简单的配置。形成可移动的局域网;
  4、网络的低成本:虽然无线局域网初期的硬件投资较有线网络偏高,但从整个安装的开销及生命周期成本则比有线网络低得多,尤其对于经常需要移动、增加和改变的网络来说,长期的成本收益是非常显著的。

  使用无线局域网,用户不用寻找接口就可以接入共享信息,而网络管理者不用安装或移动网线就可以建立或扩充网络。无线局域网在方便性、成本等方面都优于传统的有线网络。

二、无线局域网的标准
  无线接入技术区别于有线接入的特点之一是标准不统一,不同的标准有不同的应用。正因为此,使得无线接入技术出现了百家争鸣的局面。在众多的无线接入标准中,无线局域网标准更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目前使用的无线局域网标准有如下几种:IEEE 802.11家族
  IEEE 802.11是IEEE最初制定的一个无线局域网标准,它定义了物理层(PHY)及媒介接入控制层(MAC)的结构。在物理层中,定义了两个RF传输方法和一个红外线传输方法,RF传输方法采用扩频调制技术来满足绝大多数国家工作规范。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