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局域网

  在该标准中RF传输标准是跳频扩频(FHSS)和直接序列扩频(DSSS),工作在2.4000GHz~2.4835GHz。在MAC层则使用载波侦听多路访问/冲突避免(CSMA/CA)协议。802.11标准主要用于解决办公室局域网和校园网中,用户与用户终端的无线接入,业务主要限于数据存取,速率最高只能达到2Mbps。1999年8月,已经修订了802.11标准成为IEEE/ANSI和ISO/IEC的一个联合标准,ISO/IEC将该标准定为ISO8802-11。由于802.11在速率和传输距离上都不能满足人们的需要,因此,IEEE小组又相继推出了 802.11b和802.11a两个新标准。它们是对802.11标准的扩充。三者之间技术上的主要差别在于MAC子层和物理层。
  802.11a扩充了标准的物理层,工作在5GHzU-NII频带,物理层速率可达54 Mb/s,传输层可达25Mbps。采用正交频分复用(OFDM)的独特扩频技术;可提供25Mbps的无线ATM接口和10Mbps的以太网无线帧结构接口,以及TDD/TDMA的空中接口;支持语音、数据、图像业务;一个扇区可接入多个用户,每个用户可带多个用户终端。但是,芯片没有进入市场、设备昂贵、空中接力不好、点对点连接很不经济、不适合小型设备。
  802.11b采用的是开放的2.4GHz频段,调制方法采用补偿码键控(CKK)。CKK是   802.11b规定的调制方法,它来源于直接序列扩频技术。多速率机制的媒质接入控制(MAC)使用动态速率漂移确保当工作站之间距离过长或干扰过大,使得信噪比低于某个门限时,传输速率从传输速率从11 Mbps 自动降到5.5 Mbps ,而且能够根据DSSS技术调整到2 Mbps和1 Mbps,且在2 Mbps、1 Mbps速率时与802.11兼容。
目前无线LAN的标准方式IEEE802.11扩展标准更是倍受瞩目。
  所谓IEEE802.11的扩展标准,是在现有的802.11b及802.11a的MAC层追加了QOS功能及安全功能的标准。制订标准作业由名为“802.11e”及“802.11f”的作业部门进行。追加QOS功能,可以提高传输语音数据和数据流数据的能力。
  另外作业部门“802.11g”也随之成立,由它来探讨扩展物理层标准IEEE802.11b,使最高数据传输速度从目前的11Mb/s提高到20Mb/s以上。使用的频带与过去相同,仍为2.4GHz频带。不过关于调制方式,还未决定是否使用一直沿用的直接扩散方式的频谱(Spectrum)扩散技术。
  HiperLAN 标准
  HiperLAN是下一代高速无线LAN技术,它能给最终用户提供高达25Mbps的高速数据。HiperLAN标准是由欧洲电信标准协会(ETSI)制定的,它所制定的标准有4个:HiperLAN1、HiperLAN2、HiperLink和HiperAccess;其中HiperLAN1和2用于高速无线LAN接入,HiperLink用于室内无线主干系统,HiperAccess则用于室外对有线通信设施提供固定接入。
  HiperLAN2在无线LAN频谱利用上有很大突破 ,它采用5GHz频带,克服了目前大多数LAN产品工作频段较窄的缺陷,可使大量的用户实现高速通信。HiperLAN2采用正交频分复用(OFDM)调制;原始物理层的速率可达54Mbps,传输层的速率可以保持在20Mbps左右;它在高速率下支持QoS,对像视频和话音一类实时应用提供了新的途径;对多种类型的网络基础结构(如以太网、ATM等)提供连接,并且对每一种连接都具有安全认证和加密功能;具有自动频率管理功能。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