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IP技术与标准研究现状

行 业 标 准
  电信(通信) ITU-T标准,GSM,WAP,GPRS,3G等
  计算机(计算机网) IETF标准,IEEE802标准,蓝牙等
  “无线IP”标准针对的是“(由)无线(到)互联”的实现方式,它是在固定   Internet的基础上,利用宽带无线接入(BWA)(无线城域网、无线局域网、无线个人区域网)技术、移动IP技术以及相关的安全技术等,提供宽带的、可移动的、广域的IP服务。因此,它包括如下几部分:
  1、 无线局域网的标准主要是无线局域网的物理层和媒体访问控制层规范,主要是IEEE802.11系列规范。1995年的IEEE 802.11无线局域网标准(草案)是IEEE 802.11无线局域网标准的基础。  1997年,IEEE 802.11无线局域网标准的正式颁布是无线网络技术发展的一个里程碑。IEEE802.11 标准除了介绍无线局域网的优点及各种不同性能外,还使得各种不同厂商的无线产品得以互联。IEEE802.11 标准的颁布,使得无线局域网在各种有移动要求的环境中被广泛接受。1999年8月,802.11标准得到了进一步的完善和修订,并成为IEEE/ANSI 和ISO/IEC 的一个联合标准。ISO/IEC 将该标准定为ISO 8802 11。
  IEEE802.11 标准在1997 的版本中主要对网络的物理层和媒质访问控制层(MAC) 进行了规定,其中对MAC 层的规定是重点。各厂商的产品在同一物理层上可以互操作,而逻辑链路控制层(LLC) 是一致的,即MAC 层以下对网络应用是透明的。
  在MAC 层以下,IEEE802.11 规定了三种发送及接收技术:两种采用射频技术--扩频(Spread Spectrum) 技术和窄带(Narrow Band) 技术,频带为2400MHz~2483.5MHz;另一种是红外(Infrared)技术,用红外光来传输。而扩频又分为直接序列扩频技术(DSSS) 和跳频(Frequency Hopping, FH) 扩频技术两种。
  1999年8月的802.11标准的修订内容包括用一个基于SNMP 的MIB 来取代原来基于OSI 协议的MIB。另外,还增加了两项新内容:
  (1)IEEE802.11a。它扩充了标准的物理层,规定该层使用5GHz 的频带。该标准采用正交频分调制数据,传输速率范围为6Mb/s~54Mb/s。这样的速率既能满足室内的应用,也能满足室外的应用。
  (2)IEEE802.11b。它是IEEE802.11 标准的另一个扩充,它规定采用2.4GHz 频带,调制方法采用补偿码键控(CCK)。CCK来源于直接序列扩频技术,多速率机制的介质接入控制(MAC)确保当工作站之间距离过长或干扰太大、信噪比低于某个门限时,传输速率能够从11Mb/s 自动降到5.5Mb/s,或者根据直接序列扩频技术调整到2Mb/s和1Mb/s。
  IEEE802.11b对无线局域网通信的最大贡献是可以支持两种速率--5.5Mb/s和11Mb/s。IEEE802.11b系统可以与速率为1Mb/s和2Mb/s的IEEE802.11 DSSS系统交互操作,但是无法与1Mb/s 和2Mb/s的IEEE802.11 FHSS系统交互操作。
  5GHz频带的IEEE802.11a不是使用2.4GHz频带的扩展频谱技术,而是已发展到名叫正交频分多路复用(OFDM)的复杂技术,该技术可帮助提高速度和改进信号质量,并可克服干扰。扩展频谱技术必须以直接序列发送信号,而OFDM技术与之不同,它可打破无线信道,将其分成以低数据速率并行传输的分频率。OFDM技术然后可把这些频率一起放回接收端。这一方法可大大提升无线局域网的速度和整体信号质量。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