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IP技术与标准研究现状

  当今世界,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特别是以电子信息技术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得到迅速发展。但是,电子信息技术和产业的发展始终分为两条主线或两个方面:
  1、 以传统电信系统为代表的电信行业;
  2、 以传统电子系统为代表的电子行业。
  相应的国际标准、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也非常明显地分为这两方面。电信网的发展是从固定网(主要是地面电话网)到移动网(主要包括地面移动电话网和卫星网)。而近些年来,以移动(电话)通信为代表的移动通信网发展十分迅猛,移动电话几乎席卷了整个世界。它不但成为许多人经营业务的必需品,而且还是时髦的装饰。移动电话已成为工作和社会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另一方面,由电子计算机(电子产品)互联而成的网络——Internet 得到了迅猛发展,Internet 的网络规模急剧膨胀。Internet成功的关键技术原因在于分组交换理论的提出以及TCP/IP协议(传输控制协议/网际协议)的成功应用。分组交换不同于传统电信技术中电路交换技术,它是将数据报文分成一系列的“分组(packet)”或称为“包(package)”。这些分组被分别发送,在接收端再将它们重新组装起来,进而恢复出原始报文。这种技术在需要的时候才占用线路,不同的分组可以通过不同的路径传输到接收端,比起电路交换技术更有效、灵活。而且拆分的报文难于被监听,保证了报文传输的安全性。

  随着Internet业务的增加和计算机(包括台式计算机、便携计算机等)的普及,人们随时随地、快捷地接入Internet,获得Internet服务,也越来越成为人们工作和生活的必需。

  Internet将各种形式的网络集成起来,TCP/IP协议的设计目的就是保证异构网络间的无缝互联,而网络中任何一点出现故障都不应导致整个网络瘫痪。为满足通信应用的多样性,TCP/IP协议已发展为包括几十个协议的Internet协议簇。因为TCP和IP是其中最重要最基本的两个协议,因此习惯上又称为TCP/IP协议簇。其中,IP协议是实现多个网络互联的关键。因此,网络发展的趋势是IP化,不同形式的物理网在IP层得到统一,各种网络用IP协议实现互联互通。

  电信行业中的移动通信是基于电路交换的,提供的业务主要是话音。随着网络发展的IP化趋势越来越明显,移动通信通过改造(技术叠加)来传输IP业务,进而接入Internet,实现由“移动”到“IP”,是移动通信IP化的必由之路。这条道路称作“(由)移动(到)互联”。由于带宽和费用的限制,其应用将受到较大的局限。谈到IP化,决不能忽视本身就是IP机制的电子计算机的互联网,即Internet。它是在互联网的基础上,以无线的方式让互联网“动”起来。这种方式叫做“(由)无线(到)互联”。这种方式是在互联网的基础上利用宽带无线IP技术直接实现的,简单快捷。

  事实上,不论是“(由)移动(到)互联”,还是“(由)无线(到)互联”,其核心都是可以移动的、广域的互联网络,只是实现的方式不同而已。实质上,“(由)无线(到)互联”才是真正的IP网,而“(由)移动(到)互联”的物理网并不是IP网。“(由)无线(到)互联”这条途径我们称之为“宽带无线IP”。这两种实现方式的发展情况和相应的有关标准情况如下面的图表所示。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