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踪无线标准内幕:谁把中国标准上升为贸易摩擦
文章来源:新华网 2003年12月18日

  其实戴言真正的底线还不止于此,他这样说,“我们怎么打击迅驰这整个产业了?它现在的生产线都不用改,只要修改一个模块罢了。”甚至“大不了迅驰这个品牌在中国完蛋”,“以前我用IBM,加上一块无线网卡不也用得好好的?”
  一种势力:中国标准战略
  戴言说他注意到“有人在给美国国会的报告中说,中国有一种势力在抬头,包括EVD、WAPI、3G等标准的制定,这种趋势对美国是有危害的”,但戴言显然不认为这有什么不好。他说这很正常,“美国每天也都在推自己的标准,一旦看到自己的标准有不能成为国际标准的危险就特别着急”,“支持他们所谓国际标准的都是美国公司”。
  在一本标准战略的经典读物上这样写着:“一个标准能成功从来就不取决于技术。”戴言很欣赏这个观点,“我把它比喻成一场国际大专辩论会,正方反方有自己不同的立场,和背后不同的利益。”他认为,“WLAN是有历史意义的,甚至与3G标准相比,WAPI都有更深刻的意义。国家这几年推行标准战略,效果就要开始体现出来了。”
  戴言举出欧洲和日本的例子:“欧洲搞了自己的无线标准,日本也有自己的标准,而且还出了法律。”“欧洲人说,我们的标准不一定好,但我们就是要用,因为我们不想做美国的技术附庸。欧洲那么强,还说是美国的技术附庸呢,中国就更是附庸了。”“事实上,美国对标准的控制力越来越弱。”“欧洲的市场现在已经比美国大了,而中国是发展最快的市场。欧洲之外,美国不希望再出现第三极,所以想拉拢中国。”
  即使最后标准不统一,戴言觉得也没什么大不了:“美欧之间的手机制式标准都不统一,这应该是最需要统一的了吧?所以不统一也很正常。”
  802.11i主动兼容是个好的信号
  外电曾经报道,IEEE 802.11 WLAN工作组组长斯图亚特。凯利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IEEE的新标准802.11i将努力与GB15629.11-2003标准一致。IEEE也有可能在802.11i标准中加入WAPI协议的支持,以避免把WLAN产品市场一分为二,凯利表示IEEE目前正在调研是否可以把WAPI协议作为802.11i标准的补充改进。戴言表示,“他们主动提出和我们的标准兼容是个好的信号。”
  “以前他们对我们一直是嗤之以鼻的,根本就不拿正眼看我们,”戴言认为这个事情值得分析,至少说明了两个问题,那就是“一个是对我们标准的可行性还是认可的,另外这是美国第一次腿软了,什么时候见过美国主动跟别的国家说,我们的标准兼容你们的吧?”
  同时,戴言认为中国的标准与国际标准并没有本质的不同,“我们的基本思路是一致的,只不过我们的标准早在两年前就开始构思,而802.11i要到两年后才能大规模实施。”“思路是一致的,只不过我们领先一步。”“就好像解数学题,我们比他们先解出来了。”
  戴言明确表示利用WPA过渡等待802.11i发布的想法不现实,“让我们多等两年,等他们的标准成熟不可能。让我们用他们不成熟的过渡方案也不可能。”
  政府不曾犹豫,也不会让步
  由于面对媒体的各种猜疑,中国政府方面始终没有正面表态,有新的传言认为,“政府正在考虑标准的可行性”,甚至有人举出此前的273号文件的例子,认为“中国标准很可能将向国际标准妥协或让步”。戴言对此表现得异常激烈,“谁说政府犹豫了?政府只是不愿意多说而已,但这不能叫不表态。7月份开宣贯会,8个部委都出来讲话,翻翻他们的讲话,这还不叫表态?”

<<< 上一页 下一页 >>>